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冯翠玲:在“国际学院”当书记

发布时间 :2017-10-10      作者 :撰文 本刊记者 胡周萌 摄影 本刊记者 陈建      

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是国家外国专家局首批国际化试点学院之一,75%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院长由外籍人士担任。而学院的“中国书记”冯翠玲,则成为了这个“国际学院”的“主心骨”。

————————————————————————

  自2003年冯翠玲担任药学院党委书记以来,与前后两任外籍院长、多位外籍教师不断磨合,推动药学院的国际化教学改革平稳前行。现任美籍院长杰伊·西格尔称她是“最可靠的合作伙伴”。

  冯翠玲说:“一个人的思想是会从行动上反映出来的。共产党员就是应该像党的宗旨所要求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做中外文化的桥梁

  调任药学院党委书记的第二天,冯翠玲便遭遇“当头一棒”—时任院长、药学院创始人之一赵康要离职。赵康曾长期在国外工作,2001年回国参与创办药学院。然而,他与学院其他负责人在办学理念上有差异,各项工作几乎陷入停滞。

  冯翠玲知道赵康锐意改革,对他说:“药学院是你一手推动建立的,规模还小,改革方案容易实施。给我一点时间,我会全力配合你的行政工作,如果你觉得我们配合不了,再走也不迟。”

  冯翠玲的工作法宝就是换位思考,坚持原则也注重方法。她承担起更多事务性工作,让院长专注科研教学工作。她上下沟通,吃透学校要求和外籍教师需求,为他们创造开展工作、发挥才能的条件。久而久之,冯翠玲的工作赢得了外籍教师们的理解尊重,药学院的局面也逐步稳定下来。为此,赵康曾说:“在冯书记身上,我看到了一位真正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

  目前,药学院80多名教职工中有一半以上外籍人员,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冯翠玲说,不能简单以“学校有规定”为由束缚手脚,而是要把学校要求与外籍教师的想法相结合。

  润物无声

  2013年,为迎接新院长杰伊·西格尔,冯翠玲根据之前去他任职的瑞士苏黎世大学考察时拍摄的照片,为他设计了新办公室。冯翠玲说:“西格尔不会说中文,刚来中国肯定有陌生感。我希望让他感受到欢迎和尊重,感受到合作伙伴的诚意。”

  新院长到任后,药学院开始大规模招聘外籍教师,最多时一年入职10多人,冯翠玲坦言“压力很大”。办理外国专家证、租房签合同、子女入学……在工作和生活上,冯翠玲事无巨细地操心、安排。同时,为让外籍教师更好融入,学俄语的冯翠玲在药学院推行英文办公,并带头自费参加英语辅导班,每周有4个晚上要去上课。她会为外籍教授联系到国际教育学院学习中文,会为比利时教师安·菲利普和他的中国妻子张罗温馨的中式婚礼,会为外籍教授包建民购买实验仪器多次与海关协调……美籍教授马克·奥尔森说:“翠玲做了非常细致的工作,她让我感到在中国工作很美好、很开心。”

  除了关心教师,学生成长也是她心中的头等大事。为帮助新生解决学业困惑和生活困难,药学院率先在全校推行导师制和学长制—每位老师带领两至三名学生,指导专业实践和交流,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每人对接一个新生宿舍,提供学习和生活建议。对“步伐落后”的学生,冯翠玲会给予更多关注。为了更好地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冯翠玲还报名参加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是当时培训班里年龄最大的学生。

  这些年,药学院没有一名学生因学业问题退学,就业率也保持在100%。冯翠玲说:“对任何一个学生,我们都要去引导、欣赏、尊重、相信,给每个人平等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