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当今世界政治版图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发布时间 :2017-02-06      作者 :撰文 张阳升      

  本文作者 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总编辑张阳升  

  告别土坯房,住进“小洋楼”;告别地窖水,喝上自来水;告别“靠天收获”,用上“自流灌溉”……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短短几年时间,从一个省级贫困村一跃而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关键是有一个好的带头人——裴春亮。“一个人带领一个班子,一个班子带动一支队伍,一支队伍带富一方百姓”,这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推动农村转型发展时创造的实践逻辑。

  今天的中国,没有照搬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模式,而是经过对不同发展模式的比较,总结各个国家的经验,在汲取精华的基础上,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一位海外有识之士评论说,中共的执政能力,正是来自于它“激发了中国人民的潜能”。时代呼唤先进,发展造就楷模。像裴寨村一样,改革开放以来,波澜壮阔的中国农村大地有12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3500多万名党员,涌现出一大批像裴春亮这样的先进模范人物,如江苏的吴仁宝、河南的史来贺、安徽的沈浩、辽宁的毛丰美,等等。老典型与时俱进、长盛不衰,新典型不断涌现、层出不穷,典型辈出、群星灿烂。他们凝聚着浓郁的乡土气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把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关键时刻勇挑重担,急难险重任务冲在一线,就如同一面面旗帜,感动中国、誉满神州,提升了党的形象和威信,扩大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使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更加稳固。虽然经历不同、事迹各异,但他们都追求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人生目标,秉持着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和高风亮节,以他们非凡的业绩告诉人们什么是真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有信念。信仰信念是个大问题,信仰信念搞不清楚,就像人走路没有目标和方向。裴春亮等人心怀天下,仰望星空,更脚踏实地,始终坚信:千变万变,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一条啥时候都不能变。他们富而思源、富而思进,过去爱党,现在爱党,将来还是爱党,一辈子跟党走,一辈子听党话,坚定不移地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之路。

  ——讲奉献。扎根基层,扎根群众,淡泊名利,乐于奉献,是这个群体的共有品质。共产党员的称号就是奉献。当干部就得“干”字当头,就不能怕吃亏,就不能怕出力。裴春亮等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他们立足实际、真抓实干,把群众当亲人、当老师、当主人,把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有本事。从“鼓足钱袋”到“武装脑袋”,既能把人带到富路上,又能把人带到正路上。他们能够充分发挥能人带动作用,把群众组织起来,让产业结构调整“快”起来、让土地“转”起来、让经营模式“活”起来,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和项目,集中发展适合实情的支柱产业,辐射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彻底告别了祖祖辈辈拴在土地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穷苦日子。裴春亮说:“党员、干部要像种子一样播撒下希望,要以自己的拼搏实干带领群众致富,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这些人善于在纷繁复杂的事情中抓住主要矛盾,转变思想观念,拓宽工作思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坚韧不拔、百折不挠,一个困难一个困难地克服,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攀登,“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在造福人民的过程中成就自己不平凡的人生。

  ——品行好。“百行德为首”。这个群体心中有大爱,以德立身、以德立信,以德帅才、以德服众,德高望重。他们自觉铸造襟怀坦荡的政治品德,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任何事情都突出一个“公”字——公开、公平、公正。他们敢于担当、披荆斩棘,勤勉工作、恪尽职守,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是一头头人民公认的“老黄牛”“拉车牛”“拓荒牛”。他们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坐在一条板凳上,一块儿干、一块儿苦、一块儿累,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品德高尚,俯仰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