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龙港:“镇改市”探路者

发布时间 :2017-03-16      作者 :撰文 本刊记者 莫倩      

如今的龙港已经发展成为浙南闽北地区的经济重镇。


温(州)福(州)铁路贯穿龙港镇西部。在未来的交通规划中,龙港镇将着力构建外快内畅、互联互通、安全便捷、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龙港,2014年开始“镇改市”,作为力图破解“资源配置与城市管理体制间矛盾”的试点之正在探索新型城镇化的路径。

  龙港镇隶属于浙江省温州市的苍南县。2014年,龙港正式启动了“镇改市”路线图。

  当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选择镇区人口10万以上的建制镇,开展新型设市模式试点工作”;12月,《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总体实施方案》发布,龙港确定成为全国首批64个试点地区中仅有的两个镇级试点之一。

  一个有改革基因的镇子

  龙港,位于鳌江入海口,正如它这样的地理位置一般,这个镇从成立之初便多次站在了改革浪潮的前端。

  建镇之初,龙港在全国率先推出户籍制度、土地有偿使用、发展个体私营三大改革,被誉为“中国农民自费造城的样板”;1996年,被国家有关部委确定为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对行政管理体制、财政管理体制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改革;2009年被列为温州市5个强镇扩权改革试点镇之一;2010年,成为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

  凭着这种敢于尝试、勇于探索的精神,经过33年的发展,这个当初只有5个小渔村、8000余人的小镇,已经发展成为辖区面积17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7万、常住人口44万的特大镇。它的城镇化率达到了60.8%,而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16年全国的城镇化率为57.35%

  2016年,龙港财政总收入为23.2亿元,约占到了整个苍南县财政总收入的一半,经济实力位居温州市及浙江省各中心镇的前列,并入选当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这样的龙港已经具备了中等城市的体量。

  然而,在发展的过程中,当地用地指标与城市建设之间的矛盾日益明显,财政收入能否自行支配迫切需要明确,由两者衍生出的招商引资、人才引进、信贷规模等问题,也都成为了制约因素。这种城镇规模与现有管理体制之间的矛盾,被专家形容为“小马拉大车、大脚穿小鞋、大个子穿小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