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从春天出发

发布时间 :2017-04-01      作者 :本刊记者 黄丽巍 综合报道      

  关切民生的痛点难点,聚焦改革的热点焦点,31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人民大会堂闭幕。至此,2017年全国两会落下了帷幕。

2017年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更多图片]

……………………………………………………

  内外关切

  两会年年开,今年有不同。2017年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是全面深化改革迎来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有不少难题需要妥善应对和攻坚。同时,新的一年世界经济低迷态势仍在延续,“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中国方案”备受期待。在此背景下,本次两会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

  据新华网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网民对全国两会的关注度近四年来逐步上升,并且网民对两会持正面评价的比例从2014年的80.7%上升到2017年的93.6%。 

  在3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大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官不理旧账”“节用裕民”“僵尸企业”“蓝天保卫战”“居住属性”“数字经济”“海绵城市”“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清单管理制度”“ 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 一系列“热词”被迅速广泛传播。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2016年工作回顾,有高达98.69%的网民给予点赞;对于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部署,有97.68%的网民表示高度认可。

  “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提法和数据令国人感到深刻的认同感、获得感及自豪感,而从舆情热度指数来看,GDP增长目标、改善民生、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成为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三个舆论焦点。一字一句总关民生,国人的热切期盼与国家的发展紧紧地绑在一起。

  在此次参与两会采访的3000多名中外记者中,外国记者人数超过1500名,为历年之最。中国两会早已超出中国范畴,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大事。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国依然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给饱受不确定因素困扰、增速放缓的世界经济更多信心。

  “我们就是要打造开放的高地、投资的热土,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李克强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自信果决的表态,再度阐明了中国始终不渝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姿态,清楚地显示出中国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引领全球化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世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