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世界瞩目的大会

发布时间 :2017-09-27      作者 :文/罗杰      

  831日晚9时,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当日召开会议,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十九大)在1018日召开。虽然该建议必须经过中国共产党的常设权力机构——中共中央委员会10月上旬的投票表决,但众多分析人士认为,该建议得到批准的可能性很大。

  由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又由于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从筹备开始,十九大便吸引了世界各国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国际社会和媒体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了解中国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

选出领导集体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每五年举行一次,召开的时间大多集中在10月—12月。按照惯例,会期一般为7天左右。会上将选举产生包括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等多个重要机构的成员,并确定今后五年党的主要任务和发展目标。在大会结束后立即举行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将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新一届最高领导集体。

  由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每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关系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路径,因此备受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对于本次大会,国际主流媒体纷纷表示,很少有日程的宣布如十九大一样,可以引发如此轰动的预期。而美国《纽约时报》则在一篇评论中直言,无论对中国共产党、中国,还是世界,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都关系重大。

  事实上,对于这次大会的关注,国际舆论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今年年初,英国《金融时报》在预测2017年“可能改变全球局势的大事”时,就将十九大作为其中的一件大事重点报道。

制度保障

  十九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围绕这次会议,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准备,都是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而这也是世界近距离观察中国共产党——这个全球最大的政党如何运转的绝好机会。

  据中国媒体报道,出席十九大的党员代表有2300名,是从8800多万名中共党员中选举产生。从去年11月一直到今年6月,中国共产党的440多万个党组织,采取自下而上、逐级遴选的办法,最终产生了上述代表。这让世界直观地认识到民主集中制在中国共产党组织和运行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一直大力倡导的组织原则,是其在长期的实践和工作中逐渐形成的。就其内容,简而言之,就是经过集体讨论形成统一决定后,党员个人必须服从集体意见,下级党组织必须服从上级。正是在这一制度的保证下,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最终带领中国一步步走向富强。

  而这种制度也充分确保了党员平等,杜绝了特殊化现象的存在。以中共目前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为例,在十九大党员代表选举中,他参加了贵州省党委举行的选举活动,并最终全票当选。据悉,贵州省拥有170万党员,选举产生的730名省代表参加了投票。贵州是中国的主要贫困地区,而以习近平为中心的中共最高领导集体在过去五年中,将扶贫作为工作重心,使得贵州的贫困人口大幅下降。

  对此,中国舆论普遍认为,十九大党代表的选举过程公平、公正、有序,即使是党的最高领导干部,也要和普通党员一样,通过选举机制获得党员们的支持,而习近平在贵州全票当选十九大代表,表明了基层党员对本届领导集体过去五年所做工作的肯定。

关注焦点

  十九大召开在即,各国和媒体也越来越关注大会的议程,因为它不仅关系着中国的未来发展,也关系着今后世界的走向。

  “中国未来发展方向怎么走,将在习近平在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体现出来。”俄罗斯卫星新闻网在一篇文章中认为,该报告将对过去的5年给出评价,同时也将确定未来5年的优先发展方向。“未来5年的改革潜力甚至比过去更大些。”

  更多的中国分析家则关注报告在市场改革问题上采取的基调。他们将目光放得更长远,直言十九大将为中国未来几年乃至几十年的发展定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日前所强调的,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卢毅说。

  过去五年取得的巨大成绩使得中国人对于十九大抱有更高的期望。中国知名经济学家贾康预测,十九大关注的重点之一将落在经济政策上。中国正在从投资和出口型经济转向消费拉动型经济,经济改革仍然任重道远。此外,在民生方面,中国的目标是要让所有人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同时希望经济发展追求质量而不是数量。

  美国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甘思德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接下来的所有事情都会围绕中共十九大这项重大的事件展开。如今,随着这一重要会议日渐临近,国际社会的目光将更加专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