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China",2017年世界为何最关注它

发布时间 :2017-12-2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 王一诺、李雪梅

  2017年,“China”成了“歪果仁”口中津津乐道的话题,成了外国媒体争相报道的高频词。

  在“歪果仁”眼中,“China”不再是那个脆而易碎的“瓷器”,而是创造了太多不可思议的“中国奇迹”。

  看看这一年,“China”到底如何刷屏,让世界媒体刮目相看?

  没想到,“新四大发明”这组合真迷人!

  “在中国,出门不用带钱包,手机搞定一切,买所有想买的,吃所有想吃的,连卖煎饼的大妈,都有支付宝。”柬埔寨华裔留学生林金隆,对中国的无现金支付生活,颇为满意。

  “在中国第一次坐高铁,我被速度惊到了……刚上车,感觉还没坐稳,就到了”,“高铁有足够的空间,来放我的大长腿。”这幽默点赞来自罗马尼亚的留学生彼得。

  “第一次在曼彻斯特骑摩拜,是这么多年来,我在曼彻斯特玩得最开心的一次。”推特网友@muttNchops发文说。“随时可骑,随处可放”、“简直就是神器”……中国的共享单车,令“歪果仁”兴奋不已。

  “没什么在网上买不到,你甚至可以‘买飞机’”,《爱尔兰观察报》11月的文章,惊讶于中国网购的无所不能,淘宝网竟然卖出了两架波音747-400货机,总价值达3.228亿元人民币。

  接着,今年的中国“双11”购物节,也被外媒铺天盖地疯狂报道了一番。

  ……

  今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0国的外国青年将“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纷纷表示这是他们最想带回祖国的“中国特产”。

  在中国生活的德国网红阿福,还写信给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德国要向中国学习。

网络截图

  没想到,中国建桥梁、修铁路就像变魔术

  这条铁路因修筑艰难,工人时常遭到狮子的攻击,有“疯狂铁路”之称。

  这条铁路肯尼亚足足等了一个世纪,中国不到3年就建成。

  这条铁路工程技术人员用2个月修建了一座桥梁和铁路,没有一个人被狮子吃掉。

  有“基建狂人”之称的中国,这回在肯尼亚又神奇了一把,中国企业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一条现代化的铁路,即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蒙内铁路),其全长约480公里,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从2014年12月破土动工到2017年5月蒙内铁路正式建成通车,充分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质量。

  对肯尼亚人来说,蒙内铁路相当于非洲版的高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