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不设增速目标,发展稳中求进

发布时间 :2020-05-24      作者 :人民画报      

  

  每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综合研判形势,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引发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热议。

·研判形势,实事求是·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在于全球经济面临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其中,部分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给我国带来了一定压力。正是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我国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未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尽管没有提出具体经济增长目标,但不等于不要经济增长。保住就业、保住民生,实现脱贫攻坚等发展目标,都需要经济发展作为支撑。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更多是出于问题导向考虑。相对于增长速度来说,现在更重要的是全面落实“六保”,这是根据工作重点及实际问题而确定的,是实事求是的。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是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还在发展演变,可能会对中国经济生产造成不少影响,有些甚至无法预期。因此,不设具体的经济增速目标是合理的,这样的调整切合实际。

·政策支持加力 稳中求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尽管没有设立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是政府工作报告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详细部署,政策针对性很强。今年经济社会工作的主线明确,“六保”是“六稳”的着力点,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只要将重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不仅可以推动经济社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恢复发展,也能为经济的平稳运行提供良好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政府工作报告在经济增长目标上虽然没有设定具体数值,但是设定了保就业等方面的目标,可以通过保就业的目标推算出潜在的经济增长。当然,没有设置这一数字意味着在保障就业的基础上,GDP的增速可能会更具弹性。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今年政府工作怎么干?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没有提出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对今年工作的其他主要目标、特别是工作的着力点做了精准的安排。我的总体感受可以概括为:“稳”字为先,“保”字当头”。“稳”“保”二字是报告的高频字,“稳”字出现了41次,而“保”字出现了85次。报告最核心的两个关健词是“六稳”和“六保”。报告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人民政府市长王诚:今年没有制定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不等于降低了工作标准和要求。第一要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基础上,在确保“六稳”“六保”的前提下,要发挥各个领域的主观能动性,保障经济发展的速度能做多大做多大,能做多快做多快,没有目标反而给了我们更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