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以保促稳 稳中求进

——2020中国两会,释放了哪些信号

发布时间 :2020-05-26      作者 :于佳、王烁/人民画报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中国来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意义不同。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在去年以来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来之不易成绩的基础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年工作作出部署,特别是综合研判形势,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明确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

  不设具体增速目标不等于不要增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表示,之所以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在于全球经济面临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其中,部分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给中国带来了一定压力。正是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中国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未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尽管没有提出具体经济增长目标,但不等于不要经济增长。”张占斌委员表示,保住就业、保住民生,实现脱贫攻坚等发展目标,都需要经济发展作为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认为,尽管没有设立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是政府工作报告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详细部署,政策针对性很强。今年经济社会工作的主线明确,“六保”是“六稳”的着力点,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只要将重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不仅可以推动经济社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恢复发展,也能为经济的平稳运行提供良好基础。

  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导向十分鲜明,是贯彻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通过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是非常重要的举措,有利于对冲疫情给基层财政带来的巨大冲击,有助于缓解基层财政能力不足,以及其他次生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在筹措资金的同时,要更加注重资金使用效率,把资金用到“六保”上,让相关政策有效落地。

  稳企业保就业措施“干货”满满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等措施。

  “为帮助中小企业纾难解困,国家推出一系列‘干货’满满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把企业家的信心树起来、强起来,帮助广大中小企业缓过来、转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表示。

  在全国政协委员、银泰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沈国军看来,民营、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行业分布广泛,吸纳就业能力强,是稳定消费的主力军,对此,政府层面应继续扩大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增值税减免范围,延长缓缴所得税的时限,延长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应相关税费政策实施期限。进一步扩大中小微企业缴纳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的减免范围,扩大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惠及范围。值得欣慰的是,他的这些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得到了体现。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近年来,减负政策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我们企业感受深刻。在抗疫特殊时期,国家又出台了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我们复工复产的信心倍增。”全国人大代表、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