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保障粮食安全,中国为什么有底气?

发布时间 :2020-05-27      作者 :于佳、张雪/人民画报      

  “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523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如是说。

  正如习主席所言,对于中国来说,保障粮食安全是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础。进入2020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正常的生产与生活秩序遭到了破坏,再加上非洲沙漠蝗虫及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有些国家开始限制粮食出口,有些国家增加了粮食储备规模,当世界粮食供给出现不明朗的态势时,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中国是否有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关于这个话题,今年两会又释放出了怎样的信号?

  保障粮食安全,中国为什么有底气?

  中国对于粮食安全的关注度在不断提升。早在20187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研判接下来一段时间的经济运行趋势后,首次提出“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进入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4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首次提出了“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5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提到“六保”,并表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由此可以看出,确保粮食安全作为“六保”工作之一,是今年中国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那么中国能否完成这项任务?中国到底会不会遭遇粮食危机?

  “我可以肯定地说,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522日,在2020年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为保障粮食安全“打了包票”。同时,他用四句话解释了中国的底气所在: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

  据韩长赋部长介绍,这些年,中国粮食连年丰收,已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2019年粮食产量是13277亿斤,创历史新高;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过470公斤,远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的标准线。

  而另一方面,中国的粮食储备也是充足的。对于前段时候出现的“抢购屯粮”的现象,韩长赋部长则表示这种行为完全不必要,他表示:“我们国家粮食库存是充足的,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安全水平,特别是两大口粮,小麦和稻谷库存大体相当于全国人民一年的消费量。”

  “无论是总量还是人均水平,中国粮食产量目前均处于历史高位;由于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在长期产大于需的情况下,中国粮食库存数量也居高不下;这些年来,中国三大主粮自给程度一直很高,大米、小麦自给率保持在98%左右,个别年份甚至达到100%国家发改委产业所所长黄汉权表示,无论从粮食总产量、人均占有量,还是库存、对外依存度等指标看,中国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障国内粮食供应和价格稳定。

  保障粮食安全,中国有哪些举措?

  虽然有保障粮食安全的信心与底气,但是在抓粮食生产工作方面,中国没有丝毫放松。522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农业生产问题做出了部署: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提高复种指数,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增加产粮大县奖励,大力防治重大病虫害;惩处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行为,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深化农村改革;恢复生猪生产;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同日,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韩长赋部长也披露了下一阶段推进农业生产的计划。

  据介绍,农业农村部将加强防灾减灾,防止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和气象灾害,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并及时收购,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今年要完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而在生猪生产供应方面,则要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中小农户,共同补栏增养,提高防疫水平。“总之,我们要让全国老百姓在实现小康之年,粮食丰收,碗里不缺肉。”

  两会代表、委员也十分关注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纷纷建言献策。

  新形势下,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要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十分关注农业现代化的问题,他表示:“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过程中,要依靠科技创新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国家应该加强对优质农产品品种改良的投入力度,大力培育农作物的优质化生产体系,通过提高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技术水平来提高农业生产质量和效率。

  保障粮食安全,需要保障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这是抗风险能力建设的体现。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王守聪表示,要扎实做好保粮食安全最基础的工作,强体制、抗风险,有力推进保粮食安全最紧迫的工作,补短板、建体系,精心落实保粮食安全最根本的工作。同时,王守聪也介绍了自己所在集团的努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北大荒集团果断增加了粮食播种面积,调整了种植结构,落实粮食播种面积4330万亩,比上年增加20万亩,又适当调减大豆,调增水稻20万亩、玉米45万亩,创造了增产810亿斤的基础条件,相当于新增了400万城镇人口一年口粮供应能力。”

  同时,代表委员也聚焦了粮食安全的制度化建设。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明蓉建议:“有关部门要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出发,加快立法进程,共同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法早日出台。同时,全面梳理与粮食安全保障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对法律规定之间相冲突的及不合时宜的内容进行修正,对涉及粮食安全的一些立法空白进行补充和完善。此外,还要注意在规则和法律上与国际接轨、与世贸规则相协调,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产业准入、粮食进出口许可、关税、检验检疫等相关制度,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多措并举,有的放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筑牢粮食安全防线,中国粮食不仅要让人吃饱,更要让人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