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观点 | 民法典的编纂和实施将强化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 :2020-05-23      作者 :高雪华/人民画报      

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大进

  民法典草案提请本次大会审议,中国民法典呼之欲出。从此,中国将开启民法典的新时代,这无疑是中国法制发展史中的一个重大事件。而基于民法典的通过和实施,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将得到新的提升和加强。

  民法典所规范的社会关系、所涉及的国家经济基础和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的基本权利,在中国的国计民生之中具有全局性和贯穿性。在民法典的保障下,中国的国家治理、经济发展和人民权利保障的能力和水平必将获得本质提升。

  民法典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提出的科学立法的要求,按照民法的科学原理解决了权利人在民事活动中与司法裁判规则的差距和缺陷,为人民法院和其他司法机构准确分析和裁判民事案件提供了更加完备的立法依据,也为民众学法用法提供了能够通俗易懂和以理服人的规范制度。

  此次民法典运用科学化和体系化的编纂方式,所有的法律概念和条款设计都源于中国社会过往和现在的生活现实,在语言使用上也体现了通俗易懂,这就为全社会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拉近了人民群众与民法典的距离,全社会都期待着这部具有重要奠基意义的法典如期通过,尽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