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观点 | 疫情防控取得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国家应加大对高端医疗设备研发的支持

发布时间 :2020-05-23      作者 :张雪/人民画报      

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市阜外医院麻醉中心主任医师 敖虎山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治疗危重患者所使用很多高端设备、核心元器件依赖进口。

  医疗行业的创新和成果转化关系到中华民族健康和未来。目前中国在医疗健康领域资金投入和支持力度还远落后于欧洲国家和美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在创新和研发能力上处于劣势。国家应出台更多的对于医疗健康领域的鼓励性政策。

  有以下几个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一是鼓励临床医生更多地参加科技创新工作。二是注重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提高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打造中国品牌。三是加大中国产品在临床中的使用。

  高端设备的研发是长期投入的领域,必须从国家层面加大投入才能解决资金问题。中国企业也要以工匠精神肩负起高端医疗设备和器械制造的使命,从国家层面建立起研发、生产、使用各方形成合力的制度,促进中国高端医疗设备和器械创新研发获得突破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