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观点 | 提升基层疾病预防控制能力

发布时间 :2020-05-24      作者 :莫倩/人民画报      

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省扬州市政协副主席、扬州市民革主委、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理事长 王静成

  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防治重大和慢性疾病、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构建了较为完备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网络,消灭了天花,有效控制了鼠疫、霍乱,大幅降低了结核病、血吸虫病、疟疾等传染病危害,在非典等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级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急救机构等各司其职、协调合作,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夺取疫情防控重要阶段性成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但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诸多问题,如设备投入不足、疾控机构业务能力偏弱,人才队伍滞后、疾控工作力量缺乏等。建议强化市、县两级疾控机构设备设施建设,完善疾控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机制,强化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控工作职能,进一步完善创新疾控体系运行机制,提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化建设水平,及发挥民营医疗机构在疾病预防控制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