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观点| 加快发展南疆兵团冷链物流体系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5-24      作者 :莫倩/人民画报      

全国人大代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3团11连职工 尤良英

  南疆地区特别是兵团所辖区域,是全国众多特色果品的种植生产基地。但因运输周期长、冷链上下游关系制约等因素,南疆大部分特色鲜果无法及时与市场及时对接,大部分被加工脱水果干以延长保质期进行销售。发展南疆冷链产业,既能够保障食品消费安全,又能够扩宽地域性特色农产品流通渠道、促进南疆产业经济发展。

  因此,完善南疆地区的冷链物流基础建设,在南疆中心区域建立主导性冷链物流中心,辐射南疆各兵团,加快补齐农产品产地“最先一公里”短板。同时,制定农产品运输补贴政策,适当减免农产品运输过路费,切实降低农产品中间成本,提升农产品利润,增加农产品种植职工的收入。此外,在政策的扶持下,在西安、杭州、广州等南疆农产品主力消费市场建立前置仓库,扩宽兵团农产品消费市场,打通市场消费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