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观点 | 第三方市场合作以创新思维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

发布时间 :2020-05-24      作者 :高雪华/人民画报      

全国政协委员 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丝路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 李山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美关系的发展对提振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推动作用。面对目前的态势,中美两国应以创新的思维来稳定双边经贸关系,这对塑造负责任的经济全球化、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方市场合作是目前推动中美两国商界避开美国政府经济本土化政策、实现合作互利共赢的创新之举。据了解,目前撤出中国的美资企业,除了选择回归美国本土之外,还有一些企业选择了迁往其它国家和地区,但这些国家和地区存在工业门类不齐全等问题。而且,这些在华撤出的美资企业由于扎根中国多年,积累了大量的中方合作伙伴。这些因素推动中美商界可在第三方市场政策框架下积极开展合作,将中国的优质产能同美国关键技术和先进装备等要素相结合,并与第三方市场的工业化、城市化需求相对接,推动形成合理的产业分工新格局,造就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这对团结美国的对华友好力量、构建长期稳定的中美关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并为未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的路径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