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吴惠芳:永联村党委书记的治村之道

发布时间 :2020-05-24      作者 :莫倩/人民画报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

  全国人大代表吴惠芳,是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农村的基层工作经历,让他更加充分了解农村百姓的心声,发现农村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协调好乡村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传递好百姓声音,是我的使命。要做好农村发展的守护者。”吴惠芳说。

  15年前,永联村在老书记——其父吴栋材的带领下已是苏州市十大富裕村之一。而当时,规模越来越大的村办企业永钢集团也进入了转型关键期。永联村急需高素质管理人才。吴惠芳经过深思熟虑,最终从驻浙某师政治部主任岗位上自主择业回到家乡永联村工作,投身新农村建设。

  回村之后,吴惠芳向乡亲们承诺“要么不干、干就干好”。他用一年时间,七易其稿,制定“战略图”,提出居住方式城镇化、生产方式产业化、就业方式多元化、生活方式市民化、管理方式规范化、收入方式多样化的发展目标,带领村民建设现代、文明、时尚的新永联。

 

2016年7月2日,吴惠芳带领村党委各党支部书记参观先进党支部并提出要求。摄影 黄智强

  之后,永联村的“蓝图”一步一步成为现实。依托雄厚的集体经济,永联村建设了永联小镇,配有医院、农贸市场、红绿灯、治安卡口等设施,3000余户散居的村民实现了集中居住,村民享受到了城镇化的生活环境和条件。村里建设了农民创业园、江南农耕园等园区,帮助村民走出创业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农业已基本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了种植养殖基地化、加工制作工业化、餐饮美食特色化、销售配送标准化、旅游观光产品化为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体系,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达45000余元。与此同时,吴惠芳积极落实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城乡均等化,通过构建一套科学管理制度,让永联人既享受着城里人的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又享受着让城里人羡慕的田园风光和闲适生活。

  除此之外,吴惠芳推动了村企分离、政经分离和村社分离,帮助厘清了村企产权关系;牵头组织修建了图书馆、小戏楼、休闲广场、文化活动中心,在村里建设爱心互助街,注重村民素质的提升;组织成立了永联为民基金会,每年募集资金达2000万元,对村民的大病医疗进行兜底……每一步,都致力于推动乡村的进一步发展。

201886日,吴惠芳(右一)在永联村爱心互助街老年活动室与村民交流。摄影 黄智强

201925日,大年初一,吴惠芳(中)与村里的老人一起包馄饨。每年大年初一,永联村都会组织孤寡老人一起过新年。摄影 黄智强

2020年1月20日,吴惠芳(右)慰问困难村民家庭。摄影 黄智强

  今年两会,吴惠芳带来了关于农村经济合作社发展的相关议题。据吴惠芳介绍,2018年起,全国各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拥有了全国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农村经济合作社因而拥有了依法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通行证”。然而,农村经济合作社的社会信用代码在地方及国家信用信息系统平台上却无从查询,这导致农村经济合作社在利用代码进行项目申报、信用公示、网上法人证明、利息免征增值税优惠等工作时遭遇了“查无此证”,直接影响和制约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发展。

  对此,吴惠芳建议赋予农村经济合作社信用网络查询地位,将农村经济合作社组织信息纳入国家及地方各类信用信息公示查询系统,便于农村经济合作社能够自主经营发展。

  (本报道未署名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观点 | 建议赋予农村经济合作社信用网络查询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