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观点 | 在国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日两国政府与民众合作积极

发布时间 :2020-05-26      作者 :王众一 /特邀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高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日两国从政府到民间相互支援,留下许多佳话。在国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日两国民众和政府合作积极,给世界抗疫做出了表率,同时也体现了东亚共同的文化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特点。

  疫情是对中日关系的新考验,但危与机共存。就当前形势看,中日关系有良好发展的一面。但同时,包括在台湾问题以及对中国防疫抗疫做法等的态度、认知上。日本社会存在杂音与误解。

  所以,我们应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讲道理、正视听,向日本社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正能量。特别是在方式方法上面,我们应该有所创新。不能单靠大水漫灌式的普遍发声,还要有入情入理地具体滴灌,用各种新的方式和渠道把我们的声音入耳入心地传导给日本社会。

  疫情是一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它迟早会过去。无论是人类社会的运行规律,还是中日关系的发展终会回归常态。回归常态以后,政治上增加互信,经济上出现新的布局和调整也是理所当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