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观点 | 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 :2020-05-26      作者 :张雪/人民画报      

  
全国政协委员 甘肃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副校长 贺颖春

  近年来,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祁连山肃南段生态环境整治和保护修复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140项突出问题全部整治到位,彻底实现清零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作为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高质量巩固提升保护整治成效,推进后续整改和保护修复还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与治理体系尚未全面形成,生态综合补偿机制还不健全,国家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的转移支付偏少,生态环境治理投入不足,地方政府发展空间狭小,产业转型缓慢,遗留问题众多等。

  21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入列全国50个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我建议再此基础上,从国家层面建立以冰川、冻土、湿地为主要内容的祁连山生态补偿体系和永久性修复补偿机制,重点加强对祁连山生态脆弱系统的保护与恢复,科学合理解决祁连山生态保护的长远性、本源性问题,实现祁连山区资源环境的良性循环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