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观点 | 走出中国贫困村可复制的“岫云村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5-27      作者 :周晨亮/人民画报      

全国人大代表 十八届共青团中央常委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 李君

  岫云村位于四川广元秦巴山区深处,曾是一个偏僻贫困的穷山村,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增收难致富难。如今,岫云村借助互联网,探索“远山结亲”“共享养猪”等脱贫帮扶创新路,“岫云村”也已逐渐成为品牌。岫云村最大的特色就是没有特色,这样“岫云村模式”才有可借鉴性。对于深度贫困地区存在的问题,我认为缺少对农村有感情、愿意扎根农村的年轻人,扶贫产业同质化、盲目跟风,对农产品后端市场的关注薄弱等都不可忽视。

  对此,我有四点建议:

  第一,只有帮扶政策和帮扶干部的脱贫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更不可持续。要通过政策、金融等扶持来吸引年轻人回乡。这并不是让所有的年轻人都回村,一个村有几个带头人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村子的面貌。

  第二,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要因地制宜。近几年太多贫困村在选择致富项目上盲从,往往忽略有限的市场需求。要知道,一旦投产后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将产品卖出去,否则供需失衡后,受伤害的还是老百姓。因此,贫困地区一定要根据本村的实际做小而美、小而精的东西,没有必要盲目追求大而全。

  第三,小农户承受风险能力弱,缺乏标准化生产和对接市场的能力,要适当对小农户加大奖补力度,扶持一批服务小农户、对接小农户需求、带动小农户生产销售的社会化企业。

  第四,要把更多的精力、资金、项目投入市场环节。当老百姓生产的农产品符合市场要求的时候应有更多力量支持市场、品牌建设。要把市场渠道这块解决好,免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