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观点 | 加强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抢救性保护与宣传力度 提升国际能见度

发布时间 :2020-05-27      作者 :张雪/人民画报      

全国政协委员 国家一级演员 茸芭莘那

  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有着丰富的审美价值和人文内涵既是少数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在旅游开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独一无二,不可替代而且一旦失传不可再生。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少数民族文化不仅具有历史价值,而且具有当代价值,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不仅是向外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也是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当前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面临传播能力弱、流失速度快、产业基础薄等困难。为此,我建议加紧做好人口较少民族的口头传统典藏工作,提升人口较少民族文化在国际上的能见度,把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少数民族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