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观点 | 建立高效公开透明的传染病防控体系

发布时间 :2020-05-27      作者 :周晨亮/人民画报      

全国人大代表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 蔡卫平(摄影 王辉/南方日报

  目前大多数传染病医院无满足生物安全防护条件的临床实验室,难以开展SARSMERSEbola等特殊传染病临床检测项目要求。因此我建议大型传染病医院应设立临床P3实验室,以备疫情时临床检测符合生物安全要求,能正常开展相关检测,减少标本外送引起的潜在风险。此外还建议建立高效、公开、透明的传染病防控体系,其中“高效”需要医院和疾控进行更紧密的融合,缩短公共卫生事件反应“反射弧”。比如很多突发传染病病例都是由医院的医生最早发现的,临床医生应该成为监测体系中的一部分,提出的预警不但需要足够重视,也需要及时抵达。

  此外,如何让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能够更安全?我认为,首先要宣传更多的医学知识,让大家对医学的局限性有所了解,科学地看待疾病和治疗。第二,要认识到医疗行为不是消费行为,并非付了钱就一定能够治好所有的病。最后最关键的,是让医护人员专心医疗本职。因此我建议,可以通过机制的改革、疾病的科普、医疗环境的改善等,推动建立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同时为医护人员带来更好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