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观点 | 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5-27      作者 :莫倩/人民画报      

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陈丽芬

  中小微企业数量大、活力强、就业广,是中国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但中小微企业存在自身规模小、融资能力不足、获取信息能力较弱、高水平高素质人才缺乏等问题。在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创造了80%以上就业岗位的中小微企业,在各类企业中受冲击最大。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地各部门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从减税减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推出了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但中小微企业依然需要政府给予更多的引导和支持。

  因而,建立从中央到省、市、镇(街道)统一高效的中小微企业协调管理机构和功能强大的中小微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创新,加大定向支持和监督评估力度,建立专门的定向政策性金融机构和担保体系;全面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加强引导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打造中小微企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