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观点 | 加强网络贷款监管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 :2020-05-27      作者 :周昕/人民画报      

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省泰兴市邮政局江平路支局长 何建忠

  近年来“网贷纠纷”屡见不鲜,借贷本质上是促进货币流通,提高社会生产力,但若缺乏有效监管,便会被不法分子“乘机钻空”,并造成系列的社会问题,因此建议加强对网络贷款监管。

  首先要宣传引导正确的消费观。政府或相关部门应从社会层面加强对老百姓的宣传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扩大宣传覆盖面。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产品宣传,引导有贷款需求的群众到正规金融机构贷款。

  第二要加强监管,保持高压态势。相关监管部门应高度重视,联合开展综合检查执法,严厉打击和取缔非法网贷平台。对于社会关注度高、代表性强、涉及范围广的典型案例,要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老百姓对违法网络贷款危害的认知度。

  第三要加强联合监管,不留缝隙。在打击非法网贷的同时,相关监管部门也要加大对网络游戏、手机游戏的监管力度,规范业务发展,强化内容审查,引导其健康发展。要坚决取缔网络赌博活动,严惩相关从业人员,让不法份子无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