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观点 | 中国企业应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

发布时间 :2020-05-27      作者 :周晨亮/人民画报      

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东生 (摄影 王辉/南方日报

  经济全球化趋势不会变,但规则会变,中国要适应这种变化,中国企业要进一步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

  应加快构建对外贸易预警机制,发布与海外市场相关的行业商务动态、法律法规、税收政策、融资条件等信息,帮助企业掌握国际贸易通行规则,规避贸易风险,降低损失。

  中国产业发展必须把握住科技进步大方向,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全球产业变革的机遇期,鼓励产业链核心企业积极向产业链高附加值拓展,实现转型升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兼并重组,以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营造良好融资环境,在国内形成更有利于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核心产业链发展的生态环境。同时要加强政税支持,实施针对性政策留住核心产业;统筹用好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资源综合利用等专项资金,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形成更强创新力等。

  同时要鼓励国内金融法律等服务机构建立全球化业务。目前,中国银行、信保、法律业务的能力主要集中在国内,海外业务覆盖面窄,无法全面满足中国企业全球化业务的多层次服务需求。国家应出台政策,鼓励中国企业设立或收购境外法律机构或会计师事务所,鼓励中资银行在境外多设分支机构网点,造就一批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商业服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