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观点 | 推进西部大开发,构建西南地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铁路通道

发布时间 :2020-05-27      作者 :高雪华/人民画报      

全国人大代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市长 吴炜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作为西部地区,广西是西南地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枢纽,是大湾区与东盟国家经济合作升级的关键纽带,具备对接大湾区海陆相通等独特优势。柳州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东联珠三角与粤港澳,南联北部湾出海大通道,西联滇黔川渝省区,北联桂北通向华中腹地,正在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构建西南地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铁路通道。

  柳州至广州铁路,已经列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等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完善大湾区经粤东西北至周边省区的综合运输通道,适时开展柳州至肇庆铁路等项目前期。另外,柳州经贺州至韶关铁路,纳入了《国务院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可将桂中与桂北至粤港澳地区有机联系起来,形成连接西南与华南的便捷通道。南宁经柳州至衡阳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西地区东出北上与华中华东地区交流的便捷通道。

  这三条铁路建成后,将大大缩短运输距离,有效降低物流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还将大大加强西南地区特别是广西桂西北地区、桂东南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紧密联系。这对于广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等国家战略,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