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观点 | 民法典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中国特色

发布时间 :2020-05-27      作者 :张雪/人民画报      

全国政协委员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朱新力

  民法典是在人类从工业时代走向信息时代的背景下制定的,同时又蕴含着深厚的中国文化元素。民法典是对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国家治理重大成果、重要经验的沉淀,突出了对市场经济和人民权利的保障,突出了绿色发展理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

  民法典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重要意义。首先,民法典是一个体系化、结构性的国家关于人身权和财产权的完备法典,是中国进一步完善法律体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其次,民法典制定过程中,既吸收了世界法治文明历史发展中可借鉴的部分,又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的有益经验,同时融入了中国文化元素,使得民法典既具有完整的规范意义,又把中国最好的社会治理制度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具有最佳性。最后,民法典在吸收了世界各国优秀法律成果的同时,也体现出国家治理方面的经验;既有力推动了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也为世界提供了国家治理的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