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观点 | 建议将洛阳定位为文化特区试点

发布时间 :2020-05-28      作者 :郭莎莎/人民画报      

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省洛阳市文联副主席 洛阳博物馆名誉馆长 王绣

  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华文明之根,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契合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来自河南洛阳的全国人大代表王绣、全国政协委员魏世忠建议国家设置文化特区试验点。文化特区的概念,具体说来,就是要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把中国固有的、特有的、悠久历史的文化保存好,并发扬光大。

  王绣表示,借鉴深圳特区、上海自贸区的发展理念,在历史文化名城洛阳设立洛阳历史文化特区。通过河洛地区独具的文化资源优势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使历史文物、遗迹、文字活起来,如建立洛阳古玩艺术品收购市场、洛阳文物艺术品鉴赏中心、洛阳古玩艺术品国际交易拍卖中心;挖掘太学遗址,成立国学研究院;打造世界客家人寻根祭祖地、隋唐大运河核心区、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牡丹国花品牌等。以这些为抓手,实施重点突破,充分发挥洛阳历史文化优势,展现出其应有的历史价值。

全国政协委员 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 魏世忠

  魏世忠表示,洛阳作为文化特区试点主要有两方面优势:一是洛阳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二是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文化圈”,涵盖登封、巩义、渑池等“古河洛区域”。因此,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建议国家在洛阳设立文化特区试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