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观点 | 民法典与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发布时间 :2020-05-28      作者 :莫倩/人民画报      

全国人大代表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审判员厉莉

  编纂民法典将有效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调整民事关系,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

  根据民法典草案规定,借款合同约定支付利息的,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的有关规定。这就为借款利率设定划上了法律红线。这些规定与群众日常金融行为中面临的问题息息相关,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联系。

  在物权编内容中,如在建筑物业主权利保护方面,强化了业主对共有部分共同管理的权利,降低业主作出决议的门槛,明确共有部分产生的收益属于业主共有。此外,还规定政府、居委会应对设立业主大会和业委会给予指导协助,推动解决业委会成立难的问题;完善公共维修资金使用的表决程序,有利于让资金不再“沉睡”。作为物权编中的一大亮点,用益物权专章规定居住权,明确居住权人有权按照合同约定,对他人的住宅享有占有、使用的用益物权,以满足生活居住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