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观点 | 注重加强疫情后的国际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 :2020-05-28      作者 :段崴/人民画报      

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美协副主席 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当前,国际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蔓延,但文化交流并没有中断。中国美术馆已收到包括法兰西艺术院、意大利艺术研究院、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雕塑院等多家艺术学院、博物馆、美术馆的问候。他们在问候中提到,人类共同的敌人是新冠病毒,全世界应团结一致,共同抗击新冠病毒。诚如法兰西艺术院主席让•安哥拉在信中写的那样:“我们所有人都寄居在一叶脆弱、狭小的扁舟上,我们有义务互相理解、互相协作。”

  因此,我们要积极扩宽对话途径,拓展文化交流传播渠道。加强与世界各国著名文化人士之间的交流,特别是加强与那些了解中国、对中国有着深厚感情的人士交流,以他们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拓展、加深与世界的沟通,使中国文化在更为有效的渠道和平台上更好地传播。在交流传播的方式上,要深入研究线上特性,充分利用好线上的独特性及其不可取代性,进行广泛而生动、深刻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