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中外对话:深化海洋文明互鉴 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研讨会举行

2022-11-23      来源:今日中国微信公众号

  11月22日,由中国外文局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外对话:深化海洋文明互鉴 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研讨会在北京和厦门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法国、南非三方政府机构代表、国际组织代表、海洋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厦门、尼斯、德班三个国际化港口城市推进海洋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进行交流,深入探讨打造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蓝色伙伴关系,凝聚海洋保护与发展共识,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研讨会现场。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南非政府通讯与信息系统副主任麦麦·埃瑟·莫高齐、厦门市副市长庄荣良、法国尼斯市副市长里夏尔·尚拉、南非德班市市长托马斯·姆克利西·卡翁达等中外嘉宾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让-皮埃尔·拉法兰致辞。

  拉法兰在致辞中强调了中、欧、非三方交流合作保护海洋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国厦门、法国尼斯和南非德班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思考人类以及影响着全世界的海洋的未来是极其重要的。三方合作可以结合各自的经验、科技手段以及文化特点共同促进社会的发展。拉法兰认为,保护海洋是保护地球生命的核心内容,保护地球人类才能繁衍生息。海洋把人类与地球紧密相连,这种联系既带来美好、也带来危险,气候变化就是其中之一,它对每个人、各国人民都构成严重威胁。拉法兰表示,在当今全球局势紧张的情况下,必须尝试用合作来化解对抗。这次研讨会的举办对推动中、欧、非三方合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于涛致辞。

  于涛表示,海洋保护、合作与治理是中国关注的重要议题,中共二十大也对“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多年来,中国与法国、南非均保持着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为建立蓝色伙伴关系和加强海洋合作治理奠定了基础。三地通过交流对话,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拓宽彼此在海洋发展和文明融通方面的合作。他表示,中国外文局愿在海洋学术主题出版、国际交流活动等领域发挥自身优势特长,致力于讲好中国海洋故事,与包括法国、南非在内的各国朋友们共享资源、加强合作,为共同推进海洋治理,构建人与海洋和谐共生贡献智慧和力量。

▲麦麦·埃瑟·莫高齐致辞。

  麦麦·埃瑟·莫高齐表示,在蓝色经济越来越成为各国决策者关注焦点的今天,本次厦门-尼斯-德班对话有着重要意义。南非、中国和法国都拥有很长的海岸线,三方可以携起手来,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推动海洋生态保护,共谋可持续发展之路。南非在开发海洋经济和保护海洋生态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也面临不少挑战,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在未来获取更多的发展动能。希望通过这一对话机制,促进南非沿海城市和中国、法国沿海城市的交流与合作,实现海洋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庄荣良致辞。

  庄荣良表示,厦门、尼斯和德班同为国际化港口城市、国际性旅游目的地城市,多元文化交融发展,这些共同特质为三地开展对话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指出,厦门依海而生、向海而兴、因海而美,当前正在大力发展海洋高新产业,不断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设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希望通过对话交流,为持续深化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碰撞思想、交流智慧,为推动三地蓝色经济发展、海洋文化交融、增进海洋福祉贡献力量。 

▲里夏尔·尚拉致辞。

  里夏尔·尚拉表示,海洋对人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首先,海洋吸收了释放到大气中约四分之一的二氧化碳,令人类可以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危机,防止温室气体过快增长。同时,海洋也是生命之源,海洋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了攻克顽固疾病的各种可能和不断革新工业产品的灵感。另外,海洋也是极其重要的天然储热器。他呼吁,全人类必须认识到海洋的重要性,携起手来,共同保护共有的海洋。

▲托马斯·姆克利西·卡翁达致辞。

  托马斯·姆克利西·卡翁达表示,德班市政府已经正式确定与厦门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今天,三个城市互通有无,有利于提高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经济和社会挑战的能力。德班港是非洲主要港口之一,也是同中国和法国贸易往来的重要港口。从本次对话中获得的启发和借鉴,将有助于提高德班港口的运营效率,以便更好地推动经济增长。他认为,三个城市携手合作,将有助于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与会专家围绕研讨会主题发表观点。

  在主题研讨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戴民汉,法国塔拉海洋基金会总干事罗曼·特鲁布莱,世界经济论坛海洋行动之友中国项目负责人谢茜,德班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海洋学系教授萨贾·鲍克,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副所长陈彬,法国蔚蓝海岸大学海洋可持续生态保护科学实验室教授塞茜尔·萨布霍尔,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志宇,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高畅,法国维旺迪集团董事会中国区秘书长帕斯卡尔·达索,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中国事务总监林曜,南非德班海洋集群公司海洋制造业务经理安扬达·斯科比等专家学者,就“海上丝绸之路推动海洋文明交流互鉴”等议题进行分享和交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海洋保护和治理是一个全球性议题,面对诸多挑战和难题,需各方共同努力,在充分利用全球科研、技术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协同协作,深化蓝色伙伴关系,激发青年创新能力,推动海洋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构建面向未来的海洋命运共同体。
▲呼宝民作闭幕致辞。

  中国外文局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今日中国杂志社)主任呼宝民在研讨会闭幕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要倡议以来,中国不断深化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为全球海洋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他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新的起点,各方继续加强合作,以文化拉近人心,以交流增进情感,以信息提升理念,以合作促进发展,深化海洋文明互鉴,谱写海洋事业发展新篇章。

      此次研讨会是中国外文局与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 “中外对话”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外文局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今日中国杂志社)、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厦门市海洋发展局承办。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