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新华书店·为宝书局重装亮相 中轴线百年书店智慧焕新

2023-04-06      本刊记者 田潇

  4月2日,中轴线商业街地安门外大街的新华书店·为宝书局重装开业。这家原址为民国老建筑,得名于《大学》“惟善以为宝”的老书店如今不仅恢复其历史原名,还与联想集团深度合作,在新IT技术助力下进行了智慧焕新:引入了全新的中轴线文化信息数字聚合平台,为公众专门打造了一段中轴线数智文化沉浸式体验之旅,并开启了首个京城之脊人机共创空间。

新华书店·为宝书局外景

北京市新华书店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宏,北京市西城区文旅局副处级调研员丁以兵,北京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徐威,北京文史馆官员、北京出版集团编审杨良志,联想集团副总裁、技术战略与创新平台总经理王茜莺,华文书局社长陈涛出席活动现场(从左至右)

  对焕新后的书店,北京市西城区文旅局副处级调研员丁以兵在新华书店·为宝书局重装开业活动现场分享道:“新华书店·为宝书局作为中轴线遗产区范围内唯一一家挂牌文物古迹经营的百年老店,见证了时代的变迁,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对城市文化的记忆,经过升级后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书店内景 摄影 田潇/人民画报

书店里的读者 摄影 田潇/人民画报

  新华书店·为宝书局是中轴线商业街上拥有百年历史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经百载风云变幻,承载存续着城市的历史传奇与文化精神。北京文史馆馆员、北京出版集团编审杨良志老先生在现场分享了他的书店记忆,“1950年代初,这里是我们家七个孩子最亲近的阅览室。后来孩子长大了,每个家里都有一壁书墙,其中最奠基性的书就来自于这家书店。”

  科技的力量让“在书店里看中轴”的愿景得以落地。改造后的书店呈现与北京中轴线的“两坛—大街—城门—广场—宫殿—山—市井”空间序列一一对应的组织逻辑。北京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徐威对此表示道:“新华书店作为图书发行的主渠道、主阵地,要讲好中轴线故事,充分发挥首都文化传播窗口作用。”

中轴线文化信息数字聚合平台

  针对新华书店对中轴文化的数字化展示新需求,联想集团以智慧大屏的硬件支持为基础,为书店打造了一套中轴线文化信息数字聚合平台,大众能够自由地通过图片、视频、音频等多元的信息载体了解中轴文化,感受京城百年变迁。

读者现场体验中轴线数智文化沉浸之旅

  为丰富观众的多元参观体验,联想集团还通过联想新一代轻量化分体式晨星AR眼镜——New G2 Pro,展示中轴线宏观秩序与建筑细节。在为宝书局,公众可以开启中轴线数智文化沉浸之旅,尽情体验现代科技“移步换景”的妙趣。

读者现场与AI共创中轴线艺术

  此外,依托联想集团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公众还可以领略与AI实体共创中轴艺术的全新体验,一同为京城之脊打造一个跨越古今艺术形式、涵盖新旧城市景观的虚拟创意世界。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技术战略与创新平台总经理王茜莺博士在活动现场表示,“与新华书店为宝书局的合作,是联想用新IT技术推动智慧城市、助力ESG的又一个重要案例。展望未来,期待新华书店为宝书局在中轴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的历史机遇下,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