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亚吉铁路通车记

发布时间 :2017-03-21      作者 :文并摄/秦斌      

亚吉铁路,是由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的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的中文简称,这是非洲大陆第一条最长距离的电气化铁路,也是中国在非洲建设的第一条集技术标准、设备、融资、施工、监理、运营和管理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中国标准”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建成通车是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四年前,在澳大利亚学习土木工程管理的王颂加入了亚吉铁路的建设,在埃塞俄比亚的德雷达瓦中国铁建中土公司施工基地,他认识了现在的未婚妻刘芳。

  经过四年的施工建设,2016年10月5日,亚吉铁路建成通车仪式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而王颂和刘芳在非洲大地上孕育的爱情也即将开花结果。他们把在北京领取结婚证的时间定在了2016年11月30日,那天正好是王颂30岁的生日。“30”这个数字也是他加入亚吉铁路项目的日期。


亚吉铁路建设线路图 中土埃塞俄比亚公司 供图

  “新时期的坦赞铁路”

  亚吉铁路项目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海外修建的另一条跨国铁路,被称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亚吉铁路全长约750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项目总合同金额约40亿美元,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分段实施工程总承包(EPC)。

  施工期间,项目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约4.8万个,同时带动4亿多美元的中国机械设备、通信及“四电设备”、建筑施工材料走进海外市场。“这不仅是中国企业为非洲国家量身打造的高品质民生工程,更是中国铁路第一次以全产业链的方式‘走出去’,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亚吉铁路承包商、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说。这条连接非洲屋脊与亚丁湾的运输新动脉,将助力东非掀开工业繁荣的新篇章。

  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曾位列非洲最早拥有铁路的国家。然而,由于年久失修,早在上世纪末,两国间的百年米轨铁路就降速到每小时15公里,不少站段已经被废弃。往来两国首都,除了飞机,还有一条常年堵车的两车道公路。

  作为以农业为主、依赖进出口贸易的内陆国家,埃塞俄比亚没有一条国际出海大通道,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而仅有2.3万平方公里的吉布提,自给能力极低,却地处红海、亚丁湾中节点,扼国际战略通道苏伊士运河要冲,修建一条运力大、速度快的跨境铁路迫在眉睫。

  新世纪之初,埃塞俄比亚交通部向长期深耕非洲市场的中国铁建中土公司抛出橄榄枝,希望其为该国提供铁路规划建设方案。拿到方案后,埃塞政府又特意聘请了瑞士、澳大利亚的铁路工程咨询公司进行论证。可专家们一致认为,在基础设施落后、电力输送与基建材料供应掣肘的国家,建设一条电气化铁路是“绝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关键时刻,是‘中国智慧’让‘不可能’变为‘可能’。我们结合两国实际对铁路设计进行了调整,实现了‘中国标准’的本土化,能更好地适应当地国情,也能保证工程合理盈利。”亚吉铁路项目设计单位之一、中国铁建第四勘察设计院国际事业部总工程师余兴如是说。

  最终,接地气的规划方案打动了业主。


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拉布火车站广场前,中埃两国乘务员合影留念。

  共赢之路

  “要想富,先修路”,但在海外修路,还得先探民众心路。亚吉铁路还在钻探时任埃塞米埃索—达瓦利区段项目经理、现为中国铁建中土埃塞俄比亚公司总经理的李吾良就被吓了一跳,沿线放羊放牛的索马里族人居然肩扛自动步枪,而且当地村庄对外人进入特别敏感警觉。

  和谐的社区关系是保障,亚吉铁路要想顺利实施,先得和当地居民交朋友,尊重他们的基本诉求。”李吾良到达项目部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管理人员拜会当地伊萨族的大土皇和沿线所有主要村庄的酋长、长老,倾听呼声。


吉布提,一名中国火车司机驾驶牵引车头在铁路上试运行。


  从勘测阶段开始,亚吉铁路的所有项目部就融入当地社区:城市停电断水,项目部组织水车为居民昼夜拉水保生活;2015年埃塞俄比亚大旱,项目部用工程车为其政府抢运国际社会捐赠的8万多吨救灾粮食……短短几年里,铁路沿线的主要村庄都通上了公路、增添了水井,小学里有了新教具,政府的预防艾滋病培训也有了资金保障。热心公益赢得民心,亚吉铁路尚未开通就成了当地最大的民生工程。

  27岁的马克恩在中土德雷达瓦施工段担任工班长职务,加入中土公司以前他曾在当地一家印度公司当了7个月的钢筋工,后来到中土公司学习桥梁施工,不仅自己的工作技能提高了,工资也翻了一倍,于是他一干就是三年。最让他感动的是,他初进公司时正赶上孩子出生,公司的同事还带来了礼物祝贺他。

 

吉布提,夕阳下,几名下班的当地雇员。铁路的建设给当地创造了不少的就业机会。

 

  28岁的柯沙是土生土长的埃塞俄比亚人,曾是中土公司的高级雇员,负责翻译工作。她在北京首都经贸大学学习过中文和经济学,2013年加入中土公司,每月的收入是她当地朋友的好几倍。随着铁路的建成通车,她开始创业,办了一家租车服务公司,购置了6辆皮卡车,主要是向在当地的中国公司提供汽车租赁服务。她还打算去中国做服装和轮胎生意,把它们销往亚的斯亚贝巴。

  以铁路建设为平台,中国企业将产业链延伸至港口、物流、地产等板块。在吉布提港口堆场外的马路两侧,码放着成片的货物。港口外,等待装卸货的大卡车排起了数公里的长龙。当地商人对未来很自信,随着亚吉铁路的通车,货物从吉布提港口运至亚的斯亚贝巴的时间将从一周缩短为10余个小时,跨境物流效率大大提高。

 

亚的斯亚贝巴轻轨工作人员乘坐首发火车。

 

  在吉布提老港口旁,一片更大更新的多功能码头正在兴建。待其建成之时,吞吐量将成倍增加,埃塞俄比亚向外运输的商品也将数倍的增长。据测算,亚吉铁路的开通有望将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增速再提高两个百分点。亚吉铁路成了名副其实的“黄金之路”。

  亚吉铁路的如期通车,使埃塞俄比亚政府看到了发展工业化、建设非洲制造业大国的希望,也提振了投资商到埃塞俄比亚发展工业项目的信心。据中国铁建中土埃塞公司副总经理陆海强介绍,德雷达瓦当地原本没有一家现代企业。随着2012年亚吉铁路开工,埃塞俄比亚当地,以及印度、土耳其等国的投资商嗅到了商机,水泥厂、汽车制造厂、纺织厂等企业项目纷纷投资启动。

  参建亚吉铁路的中国企业,更是受到当地政府邀请,开始了工业园、房地产项目的开发,探索出了铁路出海的“1+N”模式。“亚吉铁路通车,标志着埃塞俄比亚进入工业化社会,而吉布提将向地区物流中心迈进。抓住机遇,中国企业正以铁路建设为平台,不断延伸产业链,深耕地区市场。”中国铁建中土埃塞俄比亚公司党委书记郑军说,“如果铁路是一条丝线,那么围绕铁路开发的港口、物流、地产、旅游等板块就是一颗颗珍珠。铁路未来还将串起更多互利互赢的故事,将福祉送往索马里、南苏丹、厄立特里亚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