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产能合作筑就中哈互利共赢之路

发布时间 :2017-03-03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哈里海沥青合资公司哈萨克斯坦员工在认真检修工厂设备。本报记者 周翰博摄

  里海之滨的阿克套是哈萨克斯坦著名港口城市,由于周边油田众多,这里也是哈萨克斯坦重要的石化行业基地。在这座美丽的能源之都近郊,坐落着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在非资源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中哈里海沥青合资公司。沥青厂投产3年来,改写了哈萨克斯坦沥青依赖进口的历史,为哈萨克斯坦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再也不用以原油换沥青了

  沿着蜿蜒的滨海公路开车大约15分钟就到了阿克套郊外。在一望无际的荒原中,往来的大型货车、油罐车川流不息,一派繁忙景象。道路两侧是鳞次栉比的石化相关企业。作为该地区最大规模的石化工厂,中哈里海沥青合资公司高耸的储油罐、现代化的厂房、整齐排布的管线以及整洁的厂区环境,格外引人注目。

  哈萨克斯坦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是原油开采和出口大国。然而,由于炼化技术发展相对滞后,该国许多石化产业链下游产品长期依赖进口。2014年以前,哈萨克斯坦近九成的沥青需要从俄罗斯等国进口,严重制约哈萨克斯坦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发展。中哈里海沥青合资公司设计年产沥青超过40万吨,建成投产后完全满足了哈萨克斯坦对道路建设的需求,彻底改写了哈萨克斯坦沥青严重依赖进口的历史。

  “哈萨克斯坦再也不必面对用原油换取沥青的尴尬局面了,”沥青厂总经理赵景忠对本报记者说。哈萨克斯坦幅员辽阔,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对道路沥青的需求巨大。赵景忠说,该国过去只有个别炼油厂有一些小的沥青生产装置,年产量不过几万吨,根本无法满足每年数十万吨的需求。为此,哈萨克斯坦不得不将本土开采的原油无偿送往其他国家的炼厂,在支付高额的加工费、运输费后,以进口的方式将沥青买回来。

  沥青厂由中国中信集团与哈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共同投资。经过3年的建设发展,沥青厂目前每年可加工原油100万吨,生产氧化沥青、改性沥青、混合油等产品。中信集团哈萨克斯坦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阳向本报记者介绍,2016年,沥青厂在曼吉斯套州名优工业产品评比中荣获银奖,已被列入哈石油加工企业名录。2017年,沥青厂计划申请进入欧盟市场的产品认证,力争实现对外出口。

  说到沥青厂对哈萨克斯坦的重要意义,该厂行政与人事部主管阿比尔卡伊尔·白帕科夫对本报记者提起了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话:“现在我们终于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来保障国家的道路建设了,我感到无比幸福。”

  为两国战略对接服务

  未来,随着“西部欧洲—西部中国”国际公路干线以及“希姆肯特—克孜洛尔达”等哈萨克斯坦国内洲际公路建设项目的深入推进,沥青厂的产品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中国“一带一路”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经济计划对接的重要成果和推动力量。

  “为中哈两国发展大局服务,为哈萨克斯坦民众带来更多福祉,是企业孜孜以求的目标。”谈到沥青厂过去几年取得的成绩,孙阳告诉记者,截至2016年6月,沥青厂累计在哈萨克斯坦纳税超过2000万美元。

  除了为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外,沥青厂还为当地民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沥青厂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柯普别尔根诺夫·马拉特告诉本报记者,在企业筹建阶段,沥青厂累计为当地创造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在正常生产经营阶段,工厂直接聘用的哈萨克斯坦籍员工有210人,间接为企业提供各种服务的当地人大约300人。

  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还结合哈萨克斯坦独特的气候特点,研究测试更符合本土需求、在低温环境下耐受性与抗疲劳性更强的改性沥青。“实际上,我们已经拿到了改性沥青生产许可证,但产品一直未投入市场,”沥青厂总机械师周瀚章向记者解释说,这种沥青多数用在高速公路等高等级道路上,需求量大,附加值高,投入市场后会给企业带来更大收益。沥青厂2015年小规模试制的产品全部优于哈萨克斯坦国家标准,成为在哈萨克斯坦境内首次成功生产的改性沥青,填补了该国空白。“但考虑到哈萨克斯坦个别地区经常出现极端天气,我们认为有必要用更加严格的标准对产品进行测试,进一步优化原料配比和加工工艺,确保产品在更加苛刻的环境中不出问题。”

  见证中哈员工深情厚谊

  7年多的时光,沥青厂创造了历史,也见证了中哈员工的深情厚谊。沥青厂现任采购部经理阿尔曼是哈萨克斯坦人,2013年初通过竞聘来到沥青厂工作。小伙子踏实肯干,业绩突出,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赢得了在厂里担任翻译的中国女孩韩江红的芳心。2013年底,两人喜结连理。目前他们已经有了一个孩子,家庭幸福美满。

  “我们和中国员工相处得非常融洽,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们总能耐心解释,大家相互理解、彼此支持,共同克服各种困难,感情也越来越深。”沥青厂员工加比特告诉本报记者。

  王富华是厂里的总仪表师,从企业筹备初期就在一线,一干就是7年。面对哈萨克斯坦缺少仪表自动化专业人员的现状,他找来各种资料反复进行培训,专业词汇表达不清就画图示范,一直到当地同事完全理解为止。很多哈方技术人员都亲切地称他“师傅”。

  “王师傅不光教知识,关键时候还冲在最前头。”柯普别尔根诺夫说,有一次生产过程出现异常,一台阀门无法打开,情况危急,哈方同事几经努力无法排除故障。王富华到现场后,冒着高温油品泄漏着火的危险,迅速检查设备,排除故障。在场的人惊出一身冷汗的同时,也纷纷为王富华的敬业精神和高超的技术水平竖起了大拇指。

  在“一带一路”宏伟倡议的指引下,沥青厂不仅创造了两国经济合作的历史,也在一个领域彻底改变了哈萨克斯坦的历史。相信未来沥青厂的优质产品在铺就一条条高速公路的同时,也将筑就中哈互利共赢之路和民心相通之桥。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