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波兰打算建中东欧最大航空港

发布时间 :2017-04-13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波兰政府经济委员会日前通过关于建设中央航空港的“意向性决定”,波兰向最终决定新建一座超大型机场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波兰航空公司总裁拉法乌·米尔查尔斯基预计在2028年前后,一座年旅客吞吐量为3000万—4000万人次的中东欧地区最大航空港将在首都华沙附近“横空出世”。

  中央航空港建设规划在波兰由来已久。早在2005年,波兰民用航空局就制定了在华沙远郊新建一座大型中央机场的方案。然而由于缺少财政资金,新机场建设方案遭到冻结。波兰政府将工作重点转到扩建现有的华沙肖邦机场、开通副机场莫德林机场,以及建设地区小型机场上来。

  波兰民用航空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波兰全国共有15座民用机场运营,年旅客吞吐量为3400万人次,较上年增长12%。其中肖邦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占全部旅客吞吐量的38%;其他14座地区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占比62%,比2004年增长了一倍。该局预计,2030年波兰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5910万人次。

  华沙肖邦机场管理公司总经理玛留什·什彼科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一季度该机场的旅客吞吐量情况看,今后这个增长速度肯定会保持下去,据此推算,肖邦机场在2030年的旅客吞吐量至少将达到2250万人次,而在去年刚刚完成扩建的肖邦机场最大年旅客吞吐量为2500万人次。在肖邦机场已经没有再次扩建可能性的情况下,新建一座新机场已是燃眉之急。

  波兰新政府在2015年底上台执政后,即着手推动华沙新机场的建设工作。在波兰政府去年制定的“莫拉维茨基经济发展规划”中,建设华沙新机场即列入其中。执政的法律与公正党主席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不久前也对波兰媒体明确表示,建设大型国际机场是政府目前优先考虑的目标。

  据保守估算,中央航空港建设可能需要47亿欧元,而全面投入运营的总投资可能会达到70亿欧元。此外,新机场投入使用,意味着刚刚扩建完毕的肖邦机场将关闭,这无疑是一个巨大浪费。因此该计划也遭到了一部分人的反对。莫德林机场公司董事长莱谢克·豪热夫斯基表示,建设该机场的目的就是为肖邦机场分流。莫德林机场与肖邦机场之间的距离约为50公里,也具备大规模扩建的条件,在对其扩建后,用一条高速铁路将两个机场连接起来,不仅可以完全满足需要,总投资也会大幅减少。(记者 李增伟)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