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去印度建电站

发布时间 :2017-04-18      作者 :撰文 张雪      

  印度电力短缺让中国企业看到了机遇,中国企业以高质量工程赢得了口碑,成为了印度最大的外国电站工程总承包商。

古德洛尔电站

  在孟加拉湾西岸,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南部的古德洛尔市向南25公里,山东电力建第三工程公司承建的古德洛尔燃煤电站工程就坐落在这里。该项目已如期交付业主,发电主供安得拉邦海德拉巴市和特仑甘纳邦,极大缓解了以上两个邦用电紧缺问题。

  山东电建三公司自2005年进入印度市场以来,先后在印度5个邦以工程总承包方式承建了6座大型电站,装机容量超过10770兆瓦,占印度整个火电市场份额的5.7%,合同金额超过73亿美元,累计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40000多个,成为了印度最大的外国电站EPC总承包商。

  深耕印度市场结硕果

  段连斗是山东电建三公司印度区总裁,同时兼任印度古德洛尔燃煤电站项目经理。

  2006年,段连斗第一次来到印度,担任公司位于印度西北部拉贾斯坦邦Bikaner市的马鲁喇1x135MW循环流化床电站的项目经理。他用“两眼一抹黑”来形容当时的自己。

  海边出生,长期生活在海边城市的段连斗第一次感受到了沙漠的酷热干燥。他告诉记者,2000年,公司第一次提出海外发展战略,虽然当时还有点像天方夜谭,但很快证明这个决策是对的。2002年,公司第一次在尼日利亚接下海外订单,随后不断扩充海外版图。2005年,公司正式进军印度市场。

  段连斗意识到,只有主动适应海外工作模式,积累海外工作经验,才能开拓一片新天地。接下来的11年里,从印度西北的沙漠腹地,到东南部的孟加拉湾,段连斗从没离开印度,也成为了公司里名副其实的“印度通”。

  对于公司如何能在印度站稳脚跟,段连斗的回答是:“我们的方案拥有更高的性价比,能为业主带来高回报,同时中国公司有更强的执行力。”

  关于刚刚交付使用的古德洛尔项目,段连斗介绍说,机组在施工和调试完成后,会进行的试运行工作,该机组从锅炉点火开始到试运行完成,是一次性高质量完成的,中途没有因出现技术或质量问题而停机消缺,压力管道或部件也没有发现任何泄露。对此,古德洛尔项目电厂的一位印方业主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他认为,这是他以前参与过的许多新电厂中质量是最好的,从点火到启动一次性通过的还从未见过。

  过硬的工程质量为公司赢得了口碑,该业主明确表示将与山东电建三公司在印度古德洛尔电站二期工程继续深度合作。

  印度政府在2015年底对其环保法规进行了修订,大幅降低了排放限值,这对火力发电厂烟气处理装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脱硫、脱硝和除尘装置。

  早在2012年,山东电建三公司承建并正式投入运营的印度嘉佳发电厂已经达到了该要求。印度嘉佳发电厂是印度第一个设计脱硫装置的火力发电工程,硫排放量几乎为零,也是印度首个环保电厂。该项目成为中国企业境外火电工程的重要里程碑项目,获得印度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最高奖——2012年度杰出基础设施奖2013年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和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奖等。

  本土化战略

  在山东电建三公司,像段连斗这样长期工作在海外的员工大有人在,海外战略的实施,为公司培养了一大批既懂技术又有国际视野的人才,为公司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人力保障。

  另一方面,本土化战略离不开本土化人力资源的支持。本土化战略既能让公司节约成本,又能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成为越来越多国际化公司的选择。

  段连斗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印度员工与中国员工的比例已经由初来印度时的1:1上升为3:1。为了让印度员工能更快适应工作,公司有时会采取中国传统的“师傅带徒弟培养模式,一名中国工作人员带领两到三名印方工作人员。这样印方员工更快地熟悉了工作流程,快速成为“行家里手”。

  在山东电建三公司的项目营地,设有中餐和印餐两个食堂,初衷是为了尊重员工的饮食习惯,让他们在生活上也感受到平等。但时间长了,段连斗发现,在中餐食堂里可以经常看到印度员工的身影,中国员工也常常去光顾印餐食堂。

  35岁的安全主管库马尔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为了工作,他从印度北方的哈里亚纳邦来到了位于南部的工程施工地。他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说:“我从这个项目中学到了非常多。这一工程的安全标准非常高,能在这里工作我感到非常满意。在这里我不断地自我激励,增强了自信,学会了如何处理一些问题,对我来说在这里工作非常好。

  “越来越多的印度员工对企业有了归属感,很多员工会跟我们一样,随着公司的项目不断迁徙,干完一个工程会跟我们到下一个工地接着干。”段连斗还告诉记者,公司会给印度员工更好的发展空间,现在已有部分优秀的印度员工来到位于山东青岛的公司总部工作,还有一些被派往中东等地区参与公司的海外项目。

  中印电力合作前景无限

  作为当前经济高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电力短缺一直制约着其经济发展。可以预见,“印度制造”计划的提出,将让印度未来的电力需求有爆发式增长,而经常不期而至的断电严重影响了外国资本投资印度的信心。

  莫迪连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期间,该邦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供电,是印度为数不多的“不缺电”地区,因此,莫迪上台,印度民众给予了他很高期望。近年来印度电力工业的高速发展,为电力建设带来了良好的市场机遇。

  “我打算深耕印度市场了。”段连斗对印度市场很有信心。他坦言,近几年印度电力建设市场有些低迷,表面上电力生产过剩主要是因为印度电网建设落后,很多地区没通电,实际上印度的电力缺口明显。

  印度《经济时报》的报道印证了段连斗的观点。报道称,在印度,目前还有3亿多人口过着没有电的生活,他们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莫迪总理当选一年后的调查结果显示,印度还有超过1.8万个村庄未能通上电。

  根据印度规划委员会估算,到2031年,如果经济增长率保持8%,印度需要增加能源供应三到四倍,电力需要增加五到六倍。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而已经在海外市场打拼多年的山东电建三公司并没有原地踏步。段连斗告诉记者,公司除以工程总承包的方式承建工程外,同时也会参与部分项目投资,希望未来在电站的后期运营管理方面也能做一些有益尝试,拓展企业经营领域。

  20155月16日,印度总理莫迪访问上海,他召集了“25人中国企业家圆桌会”,参会的企业包含了特变电工、哈尔滨电气集团、东方电气、海润光伏、天合光能等多家电力能源企业。如今,这些企业有的已经在印度建厂开始制造设备,由此可见,中印在电力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