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泉州架起“海上丝绸之路”的友谊桥

发布时间 :2017-04-19      作者 :来源:中国网      


“簪花围”是蟳埔女的传统头饰,鲜花随季节变化,常用的鲜花有素馨花、含笑花、粗糠花等。中国网 记者金慧慧 摄

中国网新闻4月19日讯(记者 金慧慧)古泉州因种植刺桐得名刺桐城。刺桐花为红色,花开时节,红动全城。和刺桐花一样红火的还有刺桐港。“船到城添外国人”“市井十洲人”……描绘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齐聚刺桐城的热闹景象。

泉州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宋元时期成为“东方第一大港”,与埃及亚历山大港齐名。

1291年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泉州,他写道:“运到这里的胡椒数量相当可观,如果有一艘运载胡椒的船到亚历山大港,就有一百艘船运刺桐港”。1347年摩洛哥旅行家伊本•白图泰称赞泉州为“世界第一大港”。

“公元10-14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到鼎盛时期,当时的泉州是连接东西方的重要港口城市。”泉州市副市长周真平对中国网记者表示。

异域的胡椒、香料、宗教和文化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到中国,中国的丝绸、茶叶及儒、道等本土文化也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全世界。

今日的泉州处处保留着文化融合的印记。

蟳埔社区三面临海,宋元时期属刺桐港的一部分,至今全村仍有90%以上的人口从事渔业有关活动。

“簪花围”是蟳埔女的传统头饰,鲜花随季节变化,常用的鲜花有素馨花、含笑花、粗糠花等。据说这些鲜花是宋末元初由阿拉伯商人蒲寿晟最先移植过来的。

蚵壳厝是蟳埔人的传统住所。蚵壳厝的蚵壳个头儿较大,异于当地蚵壳。据泉州市丰泽区宣传部部长周顺安介绍,这些大蚵壳是宋元时期古刺桐港的远洋商船从非洲东海岸运过来的。

商船满载着泉州的丝织品、瓷器、茶叶等物品从刺桐港出发,前往波斯湾一带,最远可到非洲东海岸。空船返航时为避免船体失重,便将散落在异域海滩上的大蚵壳搬上船,以稳船身,停泊刺桐古港后就近抛弃。由于物资贫乏,当地村民就地取材,建成蚵壳厝。

伴随着贸易往来,不同的宗教文化也一起传入泉州。清净寺、草庵寺和开元寺等不同宗教的建筑保存至今。

“繁盛时期有10种宗教并存,显示了刺桐城多元文化和平共处的景象。”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馆长丁毓玲对中国网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五通”之一是民心相通,文化交流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海上丝绸之路’是交通之路、贸易之路,同时也是文明之路、和平之路、友谊之路,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一以贯之的开放包容、拥抱世界的态度。”周真平说。

2017年1月,国务院研究决定,“古泉州(刺桐)史迹”正式作为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申遗文本已送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

“‘海上丝绸之路’不是一个港口或国家创造的,而是全人类共同创造的文化成果,‘一带一路’倡议对申遗来说是非常好的契机,让世界共享‘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丁毓玲说。

2015年12月,泉州确定了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古代泉州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为‘海上丝绸之路’做出了很大贡献,当代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先行区,依然应该扮演好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角色。”周真平表示。

2016年“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来泉州投资设立企业14家,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年贸易总额121.5亿美元,约占全市贸易总量的50.59%。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成功举办。

刺桐花开泉州,港口涛声依旧,友谊之路上文化交融的故事还在传颂。

 

蚵壳厝是蟳埔人的传统住所,这些大蚵壳是宋元时期古刺桐港的远洋商船从非洲东海岸运过来的。中国网 记者金慧慧 摄

 

清净寺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中国网 记者金慧慧 摄

 

这艘1974年从泉州湾后渚港发掘的宋代沉船,残长24.20米、残宽9.15米,由多层船壳板、13个水密隔舱组成。中国网 记者金慧慧 摄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