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阿里巴巴搭建"数字丝绸之路" 中小企业将成受益者

发布时间 :2017-04-19      作者 :来源:中国网      

2017年3月22日,阿里巴巴与马来西亚正式宣布建设“数字自由贸易区”。图为马云在马来西亚eWTP数字中枢启动仪式上发表演讲。图片由阿里巴巴提供。

中国网新闻4月18日讯(记者 金慧慧)“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多次公开表示这是阿里巴巴的使命。

2015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马云首次提出创建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服务全球1000万中小企业和20亿消费者。

2016年9月, eWTP理念被写入G20公报。

按照马云的解释,eWTP是由私营部门发起,各利益方共同参与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旨在促进公私对话,推动建立相关规则,为跨境电子商务营造政策和商业环境。从而帮助全球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更方便地参与全球经济。

“过去50年,全球贸易被6万家大型公司所控制,只有大公司才有机会。如果我们可以让90%的小企业和发展中国家从全球化当中受益呢? ”马云在马来西亚eWTP数字中枢启动仪式上表示。

2017年3月22日,首个eWTP海外试验区落地马来西亚。

2017年3月22日,阿里巴巴与马来西亚正式宣布建设“数字自由贸易区”。图为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和马云敲鼓宣布eWTP数字中枢正式成立。图片由阿里巴巴提供。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说:“ 阿里巴巴集团的目标是促进贸易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贸易发展,这使他们成为这一新举措的完美合作伙伴。作为eWTP的早期参与者,此举将为马来西亚提供大量的机会。”

在阿里巴巴的帮助下,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将被打造成物流、支付、通关、数据一体化的数字中枢,成为该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以及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通向世界的窗口。

对于为什么首选马来西亚,阿里巴巴集团总监、eWTP项目负责人宋君涛对中国网记者表示,马来西亚提出建立自己的数字经济体,与阿里巴巴利用互联优势帮助中小企业走向全球化理念很相近。

“马来西亚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国家。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占90%以上,但对经济的贡献只有37%,阿里巴巴的愿景就是服务中小企业。”宋君涛说。

宋君涛指出,未来马方承诺将为中小企业走向全球提供一站式物流服务、商业服务,包括进出口通关、结汇、退税等服务。为此,阿里巴巴还将利用大数据和金融服务优势帮助当地年轻人创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阿里巴巴集团总监、eWTP项目负责人宋君涛接受媒体采访。中国网记者金慧慧 摄

目前,阿里巴巴正在马来西亚进行人才和商业模式培养,与当地合作伙伴在普惠金融和支付方面的合作方案已经确定,中国游客很快就可以在马来西亚用支付宝。

“我们希望在eWTP试点的过程中,能够进行一些贸易规则和政策的尝试,例如简化商品进出境手续,让中小企业充分享受到跨境贸易的便利。” 宋君涛说。

根据埃森哲和阿里巴巴集团合作的《Global Cross Border B2C Electronic Trade Market》报告,全球跨境B2C电子贸易的市场规模将会由2014年的2,300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9,940亿美元,占全球B2C电子贸易市场的29.3%、全球消费品贸易的13.9%。

“互联网经济时代打开了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贸易的渠道。阿里巴巴的特长是互联网,我们可以借助大数据搭建数字丝绸之路,为中小企业全球化提供渠道。数字丝绸之路就是‘一带一路’的商业实践或民间探索。”宋君涛指出。

他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如果各国领导人能够就如何为中小企业提供贸易便利达成共识,阿里巴巴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将受益。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