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中白工业园:“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

发布时间 :2017-04-24      作者 :文/黄河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古老的丝绸之路再度焕发生机与活力,以新的形式把中国同欧亚国家的互利合作不断推向新的高度。正在白俄罗斯建设的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以下简称“中白工业园”)就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工程。

  前十年完全免税

  2010年,中国与白俄罗斯领导人达成了合作建设中白工业园的共识。2012年,中白双方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中白工业园的建设正式启动,规划面积91.5平方公里。中白合资公司总经理李海欣介绍说,得益于中白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中白工业园建设具有可以预见的良好前景。

  据了解,白方以总统令的形式赋予入园企业前十年完全免税、第二个十年仅征半税的优惠条件,土地使用年限最长可达99年,为投资商营造了宽松的投资环境。中方将中白工业园列为“一带一路”的重点建设项目,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专门成立了中白工业园协调工作组,着力为各入园企业和有意愿入园的企业解决各类困难,与白方共同推动园区建设。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节点国家,白俄罗斯交通便利,拥有发达的空运和公路运输体系,是大多数中欧班列前往欧洲的必经之路。除了优越的地理位置,作为欧亚经济联盟的成员国之一,白俄罗斯是连接欧亚经济联盟和欧盟的重要经济通道,中白工业园的产品可以免税销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覆盖人口总数超过1.7亿。优越的地理优势和巨大的市场规模,让中白工业园能够成为吸引各国企业,带动中白合作水平提高和白俄罗斯自身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截至2016年年底,中白工业园一期3.5平方公里的配套基础设施已基本建成,首批入园企业共有15个,其中包括工程机械企业中联重科、通信公司中兴和华为等8家中国企业。李海欣透露,目前还有20家中国企业有意向入园。2016年,中白工业园共接待118个团组来园考察。

  2017413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中国和白俄罗斯一致认为,中白工业园已从筹建阶段顺利迈入开发和运营并举阶段。

  极强的示范效应

  20155月,中白两国元首一致同意要把中白工业园建设作为两国合作重点,将园区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

  谈到园区未来的发展前景,中国中兴通讯俄罗斯、波罗的海三国总代表唐陆豪认为,中白工业园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新机遇。“在中白工业园,中方企业可以‘抱团取暖’,相互交流共同发展,齐心协力解决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问题。同时,工业园的服务能够帮助新入园的企业迅速克服困难,提升走向海外的成功率。”

  另一方面,中白工业园的建设与“一带一路”建设相互促进,唐陆豪认为,对想要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而言,中白工业园有极强的示范效应,园区的成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经验。    成都新筑(白俄)丝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千里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中白工业园的建设提供了巨大的助推力。“现在,中国驻白俄罗斯的企业如果想要与白方开展合作或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可以很容易就联系到当地政府和相关机构,这都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

  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斯诺普科夫在明斯克接受中国“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采访时表示,中白工业园是对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在白俄罗斯为中国企业建设一个合作基地建议的落实,是为中国强大的经济能力在欧亚大陆西端寻找对接合作机遇的重要平台。白方欢迎和支持在此倡议推动下开展欧亚大陆桥建设,并愿意在欧亚地区扮演联结枢纽的角色,不断推进交通物流联通和信息流通。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