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在越南建轻轨

发布时间 :2017-05-10      作者 :中国报道 张春侠      

  4月末的越南首都河内,气温已高达33度,稍微动一动就会汗流浃背。而在吉灵—河东线轻轨项目的罗溪站施工现场,工人们仍在紧张地忙碌着:贴墙砖、立指示牌……在已经铺好的轨道上,中国专为越南定制的第一列列车静静地停在那里。

  “罗溪站是吉灵—河东线轻轨的样板站,目前已到最后扫尾阶段,不久将对外开放让市民参观,年底试运行。”承建该项目的中铁六局集团海外工程分公司(下称中铁六局)副总经理孙德志告诉本刊记者,吉灵-河东线轻轨总长约13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8.5亿美元,由中方提供优惠贷款和优惠买方信贷建设,工程设计、制造、供货和服务等均采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这是河内也是越南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是中越两国政府合作的示范性工程。20182季度初通车后,每小时运载能力将达到1.34万人,预测远期每小时可达2.32万人,将极大缓解河内市目前的交通拥堵状况。”


越南第一条轻轨

  今年47岁的士氏玉在这里已经工作两年了,作为罗溪站分包商的管理人员,她主要负责安排和指导手下的25名工人进行作业。“做这个工程太累了,我之前做大楼没有像这里那么累。在这里工作一直赶、一直赶,来不及啊,所以压力好大。”谈起现在的工作,士氏玉感慨万千。她告诉本刊记者,罗溪站是样板站,所以改来改去很复杂。有时候货来了但业主觉得不适合,还要等料。为了赶工期,他们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晚上打混凝土要从夜里11点一直干到天亮,有时候两天才能回一次家。

  对于以悠闲著称的越南人而言,中铁六局的建设速度和工作强度确实是个极大的挑战。

  孙德志告诉本刊记者,吉灵—河东线轻轨是200310月越南政府常务副总理阮晋勇访华期间,在大连参观城市轨道2号线后决定建造的。中铁六局作为该项目的总承包商,负责技术设计、物资供应、建设安装、人员培训和工艺转交等。由于可行性研究批复、资金来源、合同谈判等诸多原因,项目201110月才正式开工建设。 

架设完成的箱梁

 

铺设完成的轻轨(摄影:张春侠)

  吉灵—河东线轻轨项目全线虽然只有13公里,但途经栋多郡、青春郡和河东郡多个行政区域,穿越居民区、河道、湖泊,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特别是在寸土寸金的河内市城区,拆迁比施工难度还要大。而对于越南的第一个轻轨项目,当地各个部门都不熟悉,很多事情搞得很复杂,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

  不仅如此,业主与中方理念上的差异也给施工过程增加了大量意想不到的沟通成本。孙德志印象最深的就是自动售检票系统的品牌选择。中铁六局推荐在中国国内有18条线业绩的欧姆龙,而业主坚持用没有一条轻轨业绩、仅仅在办公大楼做闸机用的另一个品牌。为了保证设备的稳定可靠、适用性,中方与业主反复沟通、解释了两三个月才最终被认可。“严格意义上讲,这个项目并不是国际惯例的EPC(工程总承包)项目,业主需要干预和审查的环节特别多,我们60%70%的精力用在了沟通上。”孙德志有些无奈地说。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