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越南永新燃煤电厂:打造“一带一路”海外精品工程

发布时间 :2017-05-12      

  中国网新闻5月8日讯(记者戚易斌)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得到了沿线众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进入倒计时之际,中国网记者跟随中国外文局联合采访团前往越南,探寻“一带一路”给当地带来的新机遇、新发展。

  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位于越南中南部平顺省永新乡,是我国在越南在建的最大的BOT投资项目,也是中越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和陆上基础设施合作五年规划的重点产能合作项目,对推进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深化中越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资源优势互补助力经济发展

  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是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和越南煤炭集团电力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并按照股比成立越南永新一期电力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实施。建设总承包商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

  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是中国企业首次在越南以建设-运营-移交(BOT)投资模式进行的产能合作项目,建设规模为两台60万千瓦级超临界火电机组,计划总投资17.55亿美元,建设工期4年,特许运营期25年,期满后将无偿移交给越南政府。

  记者了解到,项目自20157月开工建设以来,按期完成预定的投资计划,工程总体进度完成超过60%,预计20196月实现两台机组投运。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约为80 亿千瓦时,能满足越南南部重点经济区1/6的用电需求,极大缓解该地区的“电荒”问题。

  越南永新一期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联清介绍,项目建设带来了大量本地采购,并直接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截至20174月,项目建设管理中直接聘用的当地劳工接近3000人。数千现场人员的餐饮、住宿、生活服务等方面需求,间接为周边社区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也为当地培养出了大量的管理和技术人才。

  陈联清说,越南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对电力的需求非常迫切,但是缺乏相应的技术及资金,而中国电力的发展水平已跻身世界前列,管理和运营的经验非常丰富。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的实施,实现了两国资源的优势互补,将带动越南电力产业升级,有效弥补越南电力供应缺口,为越南的经济发展提供新的保障。

  “先进可靠绿色”创建样板工程

  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自立项开始,始终按照“先进、可靠、绿色”的示范性电厂的建设目标开展工程设计、设备选型,努力将项目打造成为代表中国电力制造、建设和管理先进水平,体现中越两国务实合作的精品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设计、装备、施工均由中国企业负责,锅炉、发电机、汽轮机等所有设备均为中国制造,带动国内技术、装备、工程“走出去”。

  陈联清告诉记者,作为项目实施方,越南永新一期电力有限公司非常重视工程建设中的节能环保问题,采取了多项措施,确保项目各个环节符合越南的环保标准。例如,电厂将原定的亚临界机组改为超临界机组,这是越南首台“W火焰”超临界锅炉,相对于越南亚临界同类型机组,供电标准煤耗更低,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同时,项目配备了电除尘和脱硫、脱硝等环保设备,严格控制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全厂区设置了防风抑尘措施,降低了粉尘污染;厂区还安装了完善的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系统和生活污水、含油废水、含煤废水各处理系统,处理后的水循环使用,做到废水零排放。

  未来,项目将引进国内专业的电厂运营队伍,强化电厂环保日常管理,采取源头预防和风险管控的措施,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内容措施,将各种污染物控制排放范围内,保障当地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心系民众福祉增进中越友谊

  “一带一路”是民心相通之路,越南永新一期电力有限公司在推进项目建设有序进行的同时,秉承投资方“主动承担三大责任”的企业使命,积极主动参与当地慈善公益事业,为中越友谊和友好合作做出贡献。

  越南永新一期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京伦介绍,2016年,公司持续开展在越公益项目,积极捐赠慰问当地贫困家庭、捐赠教育基金、建设当地文化活动室等,以实际行动提高当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平顺省永新乡的许多家庭仍生活在贫困线下,为帮助和鼓励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努力学习,去年“六一”儿童节前夕,越南永新项目公司组织购买了一批学习用品赠送给永新乡小学及永新乡初级中学的共222名优秀学生代表,希望他们长大以后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利益相融,命运与共。在“一带一路”的建设浪潮中,越南永新项目仅仅是中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开展合作的一个缩影。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落实,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以自己的技术优势和优质服务,与沿线国家将合作发展之路继续拓宽,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各国人民,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积极传播友谊,展现中企形象、中国形象。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