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缅甸这10所特别的“希望”学校

发布时间 :2017-05-12      作者 :中国东盟报道 王凤娟      

  在中国,“希望小学”为学生的梦想插上翅膀,通过援助资金、物资等形式,帮助落后省份、县、市、乡镇等地方建校办学,或对接贫困学生。在缅甸,也有“希望学校”,它们的名字叫“中缅友谊学校”。

  2016年开始,中国大使馆同缅甸政府合作开展“中缅友好学校”建设。近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援助009010两所“中缅友谊学校”校舍移交仪式在克钦邦首府密支那举行。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资助缅甸的学校,目的是什么?——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原因,那就是用中国的爱心让师生享受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10所中缅友谊学校

  55日,记者走进位于内比都市中心的第十四中学,简洁的教学楼、整齐的课桌、热情友善的老师……,新教学楼和体育场于1月正式揭牌启用,是中国驻缅甸使馆援建第005号“中缅友谊学校”。

  正值缅甸暑假,仰光各校的老师在十四中集训,为更新教材做系统教学培训。高中教导老师Daw Htay yu2011年来十四中工作,她对学校的一草一木凝结着感情。谈起2014年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来学校参观,她语气充满激动,李克强总理到学校考察,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

  一台电脑、一张课桌,一个运动场……,看似很小的事情,但对贫困学生来说小事不小,这些小设施会为他们带来大视野。

  教育是缅甸国家发展的根基。为支持缅甸教育事业发展,至今,年年底,目前已经建成10所“中缅友谊学校”,数以千计的缅甸学子将直接从中受益。中国驻缅甸大使馆还设立了“中缅友好奖学金”,鼓励和帮助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表示,当前,缅甸正在经历国家转型,国家建设需要大量各类专业人才。为支持缅甸教育事业的发展,帮助缅甸培养国家建设发展所需人才,中国大使馆同缅甸政府合作在缅各地开展“中缅友谊学校”,让更多孩子在崭新的校舍内,快乐地学习和成长。      

  洪亮大使说,“中缅友好奖学金”项目还将选送优秀的缅甸学子到中国留学深造,学成后回国报效祖国。教育是最大的惠民工程,中方将根据缅方的需求,继续扩大对缅甸政府奖学金的名额,为缅甸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为中缅友好与互利合作添砖加瓦。

  缅甸教育部长吴苗登基博士感谢中方援建“中缅友谊学校”,表示人才对缅甸发展至关重要。缅甸政府正在积极致力于提高国民教育水平,大力改善中小学校舍和教育教学设施。中方为缅甸教育领域提供的帮助弥足珍贵,缅方对此深表感谢。缅甸教育部将继续同中国驻缅甸使馆加强合作,共同建设更多“中缅友谊学校”,造福更多学生。

 

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教育是最大的民心      

  内比都十四中与中国有不解之缘。2014111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缅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缅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专门抽空来到十四中,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更好地传承中缅“胞波”友谊。“中缅友谊学校”第005号落户十四中,再次让中国同十四中结缘。中国政府和中国驻缅使领馆愿继续同缅甸教育部门加强合作,提供软硬件支持,助力缅甸教育事业发展。

  “学生们很喜欢体育,十四中在去年内比都藤球比赛中取得了冠军,暑假后他们就可以在体育场打篮球、羽毛球”Daw Htay yu老师说,中国不仅捐建了教学楼、体育场,还为毕业生提供了到中国留学和交流的机会。

  20157月,缅甸内比都十四中师生代表团一行12人在位于北京的中国-缅甸友好协会举行中国夏令营。当时,11年级学生妙敏哥说,最喜欢的是长城,登上长城后他用刚学会的汉语高喊“我们是好汉”。7年级学生昂敏说,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因为现在自己最大的梦想是到北大读书。此外,故宫的历史、颐和园的美景、动物园的熊猫及国际学校的中文教学都让同学们记忆深刻。

  包括时任校长吴温坚在内的12名代表团成员跟着汉语老师学习初级汉语,其中4位学过汉语的华裔学生还协助老师纠正其他同学的发音。课程结束时,代表团成员们一齐用中文说出了“中国,我爱你!”,他们还用“谢谢老师”向老师致谢。

  洪亮大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也表示,教育是最大的民心工程,民心相通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无论中石油天然气管道、仰光丁茵大桥这类大工程,还是中缅友好学校、中缅友好医院这类小项目,都在为缅甸做着贡献,我们要继续做好最后一公里的民心工程。

  十所中缅友好学校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