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专访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钮貌盛

发布时间 :2017-05-12      作者 :外文局缅甸记者团      

  缅甸既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又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近日,在外文局记者团赴缅甸采访期间,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钮貌盛接受了我局记者专访,就当前中缅关系及缅甸在“一带一路”区域发展中的角色等问题分享了其独到观点。采访摘编如下:

  外文局:自从民盟新政府上台后,西方有些媒体不断唱衰中缅关系,您怎么看待当前中缅关系的发展?

  钮貌盛:在民盟执政之前,缅甸受到美国的经济制裁,中缅关系良好。吴登盛总统上台后,缅甸开始改革开放,与日本等西方国家关系逐步改善。因为开放后与其他国家合作的加强,所以给一些媒体留下一个印象,认为中缅关系衰落,但其实这是一种误判。

  近代中缅友好关系可以追溯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和1948年缅甸独立,当时中国总理周恩来和缅甸领导人吴努私人关系良好,涉及两国关系的问题可以得到快速解决。

  缅甸军政府时期,中缅关系有些停滞不前。胡锦涛主席在他执政十年期间,并未访问缅甸,现在的习近平主席,也还没有到访过缅甸,因此缅甸在积极邀请中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尽快实现对缅甸的访问。吴登盛总统执政期间4次访问中国,现在的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也曾2次到中国,现任总统廷觉前不久也刚刚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为了加强中缅关系,希望中方领导人可以尽早访问缅甸。如果习近平主席能够访问缅甸,就可以向西方媒体、向全世界证明良好的中缅关系并未发生改变。据我所知,昂山素季还将出席近期中国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中缅关系自古以来都非常友好,缅甸和中国都彼此非常重视对方。双方在交流过程中可能会有因素导致摩擦,但一定可以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除了希望加强中缅政府之间的交往以外,缅甸也希望可以在党派和非政府组织层级进行更多交流,以深化对彼此的了解。现在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先生正在积极促成在此方面的更多交流。

  缅甸和中国是睦邻友好国家。昂山素季女士在民盟上台后也是先出访中国,随后才访问美国,这是因为中缅是山水相依的好邻邦。而中国方面,在缅甸新政府上台后的第六天,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出访了缅甸,也足见中国对中缅关系的看重。

  60年前,中缅两国领导人共同在云南种下了象征中缅友谊的缅桂花树。今年58日,云南召开纪念中缅友谊60周年的论坛。缅甸派出16位团员的访问团,我也是其中之一,中方则派出了40人的代表团。

  我第一次去中国是在1983年,第一次去北京是讨论中缅边境领土的界碑问题。最近一次则是去年的11月份,与中国科学院的学者进行了交流。我曾经去过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还去过上海、贵州和其他省份。我血统里有四分之一的中国血统。我很看好中缅关系,两国是邻居,这个事实难以改变。两国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是处理好双方关系的重要因素。

  您怎么看待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缅甸在这个倡议中所担当的角色?

  缅甸的战略位置得天独厚。虽然缅甸在历史上没有参与古代的丝绸之路,但从印度洋到中国的货船需要航行18天时间,如果以缅甸作为传送点,则可以节约很多资源和时间。中缅油气管道开通之后,可以为双方带来很多实惠,既可以为中国能源提供新通道,也可以帮助解决缅甸的电力短缺问题。

  缅甸的皎漂经济特区不仅可以提升两国关系,还可以为缅甸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提供很多就业机会。缅甸和中国计划开通从昆明直达缅甸最南端港口的铁路,如果可以建成,双方都会获利,但这需要双方专家和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

  当前,中印缅三国贸易的发展面临很大的问题。主要是由于中缅边境、印缅边境的不稳定。只有边境和平,才能保证人员和物资的安全输送。所以缅甸新政府的首要任务就是实现国家安定,只有国家安定了,才能发展经济。在本月的24号,缅甸会召开彬龙和平会议,调解国内民族矛盾。希望实现政府和果敢、佤邦等少数民族的和解。只有达成和解,才能实现国家和平稳定。希望中方能够积极配合第二次和平会议。我知道中国也希望实现边境的稳定,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共同繁荣。

  缅甸现在正处于发展阶段,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在哪些方面最需要国际支持?

  我认为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首要的是解决电力问题,如果其他国家可以帮助缅甸解决电力问题,那缅甸就可以发展工业;第二点是改善缅甸国内的基础设施;第三是帮助缅甸培训各方面的技术人员,教授专业知识;第四是如何提升缅甸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

  请问缅甸智库总体上对一带一路的持怎样的看法和态度?

  我个人非常看好一带一路这一发展倡议,这是一个很大的战略部署。在这一发展框架下,中国对巴基斯坦进行了高达49亿元的投资,还对其他国家进行了投资。中国的商品可以卖到其他国家,别国的商品也可以卖到中国。这不仅可以促进经济贸易的交流,还可以促进文化的沟通。到目前为止,我认为一带一路是非常成功的。

  缅甸作为东盟的重要成员,您怎么看待东盟一体化?

  英国已经开始了脱欧进程,相比于欧盟,东盟成员国本就彼此相连,关系更为牢靠。每年11月份,我们都会召开东盟峰会,周边国家如中、印、澳都会受到邀请。缅甸也在积极参与推动东盟一体化。中国和东盟双方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在经济和其他领域的合作。

  

外文局缅甸记者团(于林涛、王新玲、王凤娟、秦斌、张露露)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