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洪亮大使:共建“一带一路”是中缅合作的重要主题

发布时间 :2017-05-12      作者 :中国报道 王凤娟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论坛举办前夕,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接受本刊记者专访,就当前中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中国报道:缅甸处于转型期,您如何评价当前中缅两国关系?

  洪亮大使:当前中缅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缅甸新一届政府成立后,中缅关系实现了良好开局,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双边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去年8月,国务资政杜昂山素季成功访华,分别同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重要共识,并就进一步推进两国经贸、农业、教育、医疗等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今年4月缅甸总统吴廷觉成功访华,同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两国合作达成广泛共识。本月中旬,国务资政杜昂山素季将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同中国领导人再次会晤。

  目前,缅甸面临发展与和平两大任务。中国作为缅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外资来源国和最大邻国,有能力、有资源帮助缅甸发展经济。只有经济社会取得了发展进步,缅甸才会更加稳定,这对改善中国周边环境也具有重要意义。和平不仅对缅甸至关重要,对维护中缅边境稳定和深化中缅友好合作同样重要。为此,中方设立了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在缅甸政府、军队和有关少数民族地方武装之间积极劝和促谈,有关工作获得了缅各方和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主权国家是国际社会的行为主体,“互不干涉内政”原则绝不能动摇。中国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我们对缅甸未来民族和解与和平进程持积极态度。缅甸要实现成功转型和长期稳定发展,最重要的就是各党各派、各族人民团结合作。作为友好邻邦,中国正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缅各党各派精诚合作,实现国家更好更快发展。

  中国报道:请您谈谈中缅共建“一带一路”有关情况?

  洪亮大使:中缅共建“一带一路”得到了缅政府、各党各派和民间社会的大力支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缅合作的重要主题。缅甸未来要发展,首先应把伊洛瓦底江经济带建设起来。该经济带途经仰光、内比都、曼德勒等中心城市,向北延伸可同中国联通,有助于共同打造“中缅经济走廊”。共同打造“中缅经济走廊”是两国政府和有识之士的共识,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让缅甸民众多受益、早受益。

  缅甸处于发展初期阶段,法律法规仍有待完善。中国一些企业“走出去”经验不足,难免会遇到各种矛盾和问题,这是难以避免的。政府和企业要加强沟通协作,尽可能把有关问题和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企业需要通过自身能力建设,不断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企业发展不仅要做好商业经营,还要有社会责任和人文情怀。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缅甸社会、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如2015年8月缅甸多地遭受水灾,中资企业同中国使馆共同募捐善款和物资,积极救助缅甸灾民,受到缅甸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

  中国报道:您如何看待“民心相通”,您的基层工作经历在开展对缅工作中有何帮助?

  洪亮大使:各国人民的需求是有共性的,国与国合作只要符合民意就能促进民心相通。在互联网时代,民意的表达渠道更趋多元,对各国政策制定的影响越来越大。发展中缅关系的宗旨就是为中缅两国人民服务,领域宽广,任务繁重。近年来,中国驻缅使馆启动了一系列旨在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项目,比如中缅友谊学校、中缅友谊医院、中缅友谊林及胞波奖学金等项目。去年6月8日中缅两国建交日,中国驻缅使馆首次同缅社会各界共同举办“中缅胞波友谊日”活动,中缅胞波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弘扬。实际上,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无私地帮助缅甸发展,在自身并不富裕的情况下援建了仰光丁茵大桥,给勃固河两岸人民通行带来了便利,同时为缅甸培养了一批桥梁专家。

  促进两国青年交流非常重要。近年来,中国驻缅使馆邀请了很多缅甸青年到中国开展交流访问。青年是未来,我们应该创造更多机会让两国青年相知相识,让他们参与两国友好合作的进程中来并成为生力军、主力军。

  我曾在中国县级机关和直辖市外事部门工作,基层工作经历令我受益匪浅,使我更加了解了中国国情。如何把国家外交与基层需求结合起来,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新任务。深入基层积累的工作经验可以让外交工作更接地气,可以更好地增强我们外交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中国报道:您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何期待?

  洪亮大使:包括缅甸国务资政杜昂山素季在内的多国政要踊跃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相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中缅共建“一带一路”将产生积极而深远影响。习近平主席提出,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相信缅甸定能从共建“一带一路”中获益。我们期待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指导下,“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以及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