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专家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美国代表团来了

发布时间 :2017-05-13      作者 :来源:中国网      

赵可金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教授

2017年5月12日,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在这一天,中美公布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取得的早期收获,涉及了农产品贸易、能源、金融服务、投资和中美往来等五个部分和10个要点。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将率团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着美国在“一带一路”问题上经过长期犹豫不决后最终迈出了中美共同发展的重要一步,中美关系从“各起炉灶”的竞争发展之路走上了“搭伙吃饭”的共同发展之路,这对整个世界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因为这意味着全球共同发展的“2.0版全球化”初露端倪。

在全球化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究竟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一直备受世界各国舆论关注。受制于中美两个大国众多复杂的因素制约,自冷战结束以来,中美关系的定位问题就一直没有稳定下来。尽管中美两国领导人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提出了“中美国”、G2、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提法,但始终面临着方方面面的争论和疑虑,“战略互疑”论,“结构性矛盾”论,中美必然走向战争论等论调此起彼伏,不一而足,甚至有人直接用“修昔底德陷阱”来界定中美关系无法摆脱的魔咒。

自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面对中美关系的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人站在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统筹大局,顺势而为,提出了中美合作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倡议,虽历经波折,却始终保持着向前发展的势头,主要的制约来自于美国政府和公共舆论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怀疑,美方始终没有迈出实质性的步伐,也制约了中美关系的发展。

此次美国决定派遣高级代表团出席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美国政府释放出的积极信号。据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关于美方派代表团参加“一带一路”峰会是美方提出的,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同时,在中美公布的消息中,中国也会派遣代表团出席在6月份由美国主办的对外投资论坛,美国也欢迎中国参与到美国的发展倡议之中。此种彼此搭车、相互补台的做法在近年来的中美关系发展中是很少见的。

此前的情况是,美国把中国排出在外搞TPP,大有排挤中国和孤立中国的态势。而中国支持推动的RECP,也没有得到美国的参与和支持。中美关系的此种竞争发展的态势,让身处于中美两强之间的中等力量国家面临着“选边站队”的困难,包括韩国、菲律宾、越南、泰国、澳大利益等国家在内,一度都为中美关系而苦恼,如果任由这一趋势发展下去,亚太地区发展乃至整个世界发展的前景都是灰暗的。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国都面临着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巨大压力,各自在国内都饱受非议,在推动国际发展合作上鲜有作为。作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两个国家经济体,中国和美国用非常灵活的双边对话创立了“搭伙吃饭”的新思路,无论迈出的步伐多么微不足道,都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美国欢迎中国上美国的“船”,中国欢迎美国上中国的“船”,不管船大船小,都意味着中美真正步入“同舟共济”、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相信不会过多久,波廷杰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就会抵达北京。随着波廷杰的到来,中美能不能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有所作为,还是一个未知数。我们了解到波廷杰是特朗普总统的特别助理,又是白宫负责亚洲事务的高级官员。从他分管的事务领域来看,安全事务占有很大的比重。但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个讨论发展战略的场合,希望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合作。我们希望波廷杰代表团多讨论发展战略,多为亚洲共同发展出力献策。

同时,作为特朗普总统的特别助理,波廷杰是可以代表总统先生传递中美友好合作信息的,中方不妨也派出一个习近平主席的特别助理,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搞一场“特别助理外交”,让两位特别助理好好地谈一谈,谈一谈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谈一谈两国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不管谈什么,谈到何种程度,期待波廷杰先生此行不仅仅是开会,而应该把重点放在探讨中美全球发展的思路上。中美两国理应为“一带一路”做出较大贡献,特别是行胜于言,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少一些争论,多一些实事,这不仅符合两国战略利益,也符合全球共同利益。

总之,“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了,波廷杰先生来了,很好,这两件事情都是值得庆祝的!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