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全球政要眼中的“一带一路”:让大家受益的倡议

发布时间 :2017-05-14      作者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新闻5月13日讯 (记者刘峻凌 综合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拉开帷幕,这是中国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各方反响热烈。各国政要、全球主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纷纷就此次会议发表见解和评论。

  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记者下面为您梳理了近日全球政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的有关“一带一路”的言论。无论是长篇宏论,抑或是只言片语,同样弥足珍贵。从这些言论可以看出在他们眼中,已提出三年多、成果丰厚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即将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功绩、前景及机遇。

  联合国秘书长:“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新机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了中国媒体联合采访。他说,当前有人对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提出质疑,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需要一种能够使人们团结的倡议,一种使人们相信自由贸易能够让大家受益的倡议,一种使人们相信有可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做到不落下任何一个人的倡议”。在他看来,“一带一路”正是这样的一种倡议,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和水短缺等全球性挑战提供了新的机遇。

  当记者请他用一句话来描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特征时,古特雷斯说:“我认为这一倡议展示了远见卓识,它不仅使国家之间实现联通,而且使各国人民之间民心相通。”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对全球发展和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展示出中国为推动全球发展带来的新远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一带一路”倡议有力推动跨文化对话和文明交流互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日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了跨文化对话和文明交流互鉴,与教科文组织在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方面有共通之处,她对该倡议表示赞赏与支持。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目前,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对此,博科娃表示:“独木不成林。广泛的国际合作才能促进世界繁荣。”她说,“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推动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区域联接、市场融合,“对参与和将要参与该倡议的国家而言是一项共赢项目”。

  越南国家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助于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10日在越南首都河内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深入讨论加强合作、扩大开放等议题提供重要平台,有助于促进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陈大光说,在当前世界经济迅速变化、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加强各国、地区和国际组织之间的合作迫在眉睫。越南支持为各国带来福祉的倡议,以及为促进经济全球化、区域互联互通所作的努力,期待此次论坛能促进各国、各地区间建立通畅、高效的经济联系,促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促进企业间合作和人文交流,为有效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

  菲律宾总统:“一带一路”倡议将造福菲律宾人民

  在赴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马尼拉接受中国媒体采访。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菲律宾政府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高度契合,两国合作空间广阔,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会拓宽菲中经贸交往,造福菲律宾人民。

  杜特尔特对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抱有期待。他说,菲律宾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需要依靠与本地区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才能保证经济的健康增长。“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从经济着手,加强各国间联系,从而使参与各方都能从贸易增长和市场扩大中受益。

  意大利总理:"一带一路"倡议为意大利带来新机遇

  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10日在罗马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意大利经济发展带来很大机遇,也给双方提供了进行更大范围合作的重要机会。

  真蒂洛尼说,意大利与“一带一路”早有渊源。历史上,意大利是丝绸之路的终点;现实中,意大利位于地中海中心,而欧亚非三大洲在地中海相遇。意大利是欧洲和非洲的交会点,而中国经济与欧洲和非洲联系紧密。因此,对于意大利来说,有必要参与到“一带一路”投资建设中去。

  真蒂洛尼说,意大利和中国一样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很有实力,“我们欣赏这一把各方力量凝聚在一起的倡议”。

  瑞士联邦主席:“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区域减贫与发展

  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日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促进相关区域减贫和改善民生福祉,加强欧亚大陆贸易和人员往来。

  她表示,改善欧亚交通基础设施和加强人员往来符合瑞士利益,“一带一路”倡议为瑞士企业带来机遇。瑞士企业在生产技术和创新能力方面拥有优势,去年6月正式通车的世界最长的铁路隧道——瑞士圣哥达隧道即是例证之一。

  捷克总统:“一带一路”倡议是伟大构想

  捷克总统泽曼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现代伟大构想,也是回归传统”。

  泽曼对“一带一路”倡议有着深刻理解。他曾在一篇署名文章中写道,“一带一路”倡议并非简单的“道”或“路”,人们应从“互联互通”的角度来认识该倡议。在他看来,“一带一路”指的是通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连结,以达到节省时间和成本、促进贸易和投资的目的,同时还包括促进旅游业发展这一层面,从而加深捷中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深化对两国历史、传统、文化及价值观的理解。

  希腊总统:“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具有全球性意义

  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4月20日在雅典会见新华社社长蔡名照时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但对中国,而且对全世界也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它是非常重要的实现全球化的论坛,将极大地推动全球化进程。

  帕夫洛普洛斯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有着极其富有建设性的合作,举办“一带一路”论坛是非常好的沟通倡议。

  白俄罗斯总统:“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明斯克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倡议,将为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

  卢卡申科强调,中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贷款和先进技术,在此过程中中国表现得非常友好,不会将自己的利益强加于别国或者进行贸易扩张,这在世界上绝无仅有。

  肯尼亚总统:“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中非合作共赢

  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9日接受中肯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互联互通有助于非洲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实现中非合作共赢。

  肯雅塔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互联互通,有助于非洲推动地区一体化。他尤其看重“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设施联通”。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对非洲很重要,因为它们可以增加非洲地区内部及非洲与其他地区的贸易,带动非洲国家经济发展。

  阿根廷总统:“一带一路”将促进阿中交流和互联互通

  即将赴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近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促进阿根廷和中国的交流和互联互通,期待在这一框架下,阿中双方可以继续推动合作、加深友谊。

  马克里认为,阿根廷和中国未来合作潜力巨大。他说,两国经济发展具有极大的互补性,阿根廷农产品和能源很具优势,而中国的发展经验可以推动阿根廷经济增长。现在阿中合作的项目已经涉及铁路、太阳能、水电等多个领域,期待在“一带一路”的合作框架下可以推动更多项目落地。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