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专家谈】习主席演讲标志"一带一路"进入新阶段

发布时间 :2017-05-14      作者 :来源:中国网      

在“一带一路”四岁的时间节点上,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从初创期升级到了快速成长期,从打基础阶段上升到了成规模阶段,从点、面式推进进入到了深度、全面、系统的新阶段。

杨建国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产业发展顾问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14日上午正式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这是继2014年举办APEC峰会、2016年举办G20峰会之后,中国迎来的又一场非常重要的国际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第一次发起和主办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国际峰会,这场峰会成为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关键节点和重要沟通平台。

在今天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系统性地回顾、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四年来的阶段性成果,重申了“一带一路”建设原则和内涵,畅想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未来和远景,清晰地标明了中方将会为“一带一路”的顺利建设提供的支持和帮助。

可以说,在“一带一路”四岁的时间节点上,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从初创期升级到了快速成长期,从打基础阶段上升到了成规模阶段,从点、面式推进进入到了深度、全面、系统的新阶段。

具体来看,习近平主旨演讲中,有以下几点特别值得注意:

首先,“一带一路”的目标,是要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提供解决方案。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他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在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在深度调整,复苏动力不足,增长分化加剧,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切实、丰厚的效果,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而且这种效果,不仅仅是经济方面、产业方面的,同时还带来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不断加深,这种更深入、更多元、更立体的开放合作,将会逐步解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

其次,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是“一带一路”的基本原则和内涵。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从历史的维度,讲述了从古至今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文明在开放中发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只有相遇相知、共同发展,才能有幸福安宁和谐美好。

无论是历史还是当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相同的,对和平和友谊的向往是相同的,对繁荣和发展的向往是相同的,而“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和内涵,正是从这样的向往出发,也最终会落脚到这样的向往上来。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我们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这正是对这一原则的重申和强调。

第三,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成了“一带一路”建设中新的亮点。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从系统性的回顾来看,习近平主席在多次有关“一带一路”演讲中,谈到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谈到过现代服务业,但在本次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将数字经济上升到了“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这样的战略高度,表明了“一带一路”合作内容在逐步深化。

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兴起、国际分工体系加速演变、全球价值链深度重塑背景下,数字经济在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中会越来越重要。

第四,突出了绿色发展这条主线。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多次提到“绿色发展”。理念上,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合作上,中国已经同很多国家达成了绿色经济的合作规划和具体项目;远景上,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等等。

可以说,绿色发展从理念到实践的逐步深入,是“一带一路”建设进步加速的最好证明。

第五,“一带一路”建设配套将迎来全面升级。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的主题中,还包括非常重要的一项:“一带一路”建设的各项配套。

比如,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比如,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比如,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比如,打造新闻合作联盟、音乐教育联盟以及其他人文合作新平台等等。正是这些软环境,这些配套的不断完善和升级,推动着“一带一路”建设,从点、面式推进,进入到了深度、全面、系统的新阶段。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