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专家谈】习近平"一带一路"演讲展现大国担当

发布时间 :2017-05-14      作者 :来源:中国网      

  2017年5月14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为“一带一路”建设总结经验、规划未来,为中外合作共赢与世界和平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

  

陈向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17年5月14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为“一带一路”建设总结经验、规划未来,为中外合作共赢与世界和平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

温故知新,精准提炼“丝路精神”四点内涵

一是和平合作,中国古人相继开拓陆海丝路,使用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驼队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坚船和利炮,而是宝船和友谊。

二是开放包容,文明在开放中发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

三是互学互鉴,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一条知识交流之路。

四是互利共赢,古丝绸之路创造了地区大发展大繁荣。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表明,无论相隔多远,只要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

系统盘点,充分展示“一带一路”四年建设“五通”成就

首先,辩证把脉当今世界发展大势。一方面,从“历史维度”看,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

另一方面,从“现实维度”看,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其次,“一带一路”迎难而上,四年“五通”成效卓著。一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中国同有关国家协调政策,包括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东盟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土耳其的“中间走廊”、蒙古的“发展之路”、越南的“两廊一圈”、英国的“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波兰的“琥珀之路”等。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各方通过政策对接,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二是“设施联通”不断加强。以中巴、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陆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

三是“贸易畅通”不断提升。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四是“资金融通”不断扩大。亚投行已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中国同中东欧“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

五是“民心相通”不断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弘扬丝路精神,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

综上所述,“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

行稳致远,长远规划“一带一路”未来五大发展方向

一是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各国应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要着力化解热点,坚持政治解决;要着力斡旋调解,坚持公道正义;要着力推进反恐,标本兼治,消除贫困落后和社会不公。

二是要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其中:“产业是经济之本”,要深入开展产业合作,抓好大项目建设,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抓住新工业革命的发展新机遇;“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要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创新投融资模式,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要着力推动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联通,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

三是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自贸区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也要着力解决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四是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五是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也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

当仁不让,郑重宣示中国和平发展战略取向和引领“一带一路”建设六大战略举措

一是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所有“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友好合作。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二是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还将同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世行等合作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同有关各方共同制定“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

三是将积极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促进同各相关国家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建设“一带一路”自贸网络,助力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宣布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四是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将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并为相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援助。

五是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将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供10亿美元落实一批惠及沿线国家的合作项目。

六是将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成立“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同多边开发银行共同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同IMF合作建立能力建设中心。将建设“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打造新闻合作联盟、音乐教育联盟等人文合作新平台。

习主席演讲最后强调指出,“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

综上所述,习主席演讲以天下为己任,与当前个别西方大国的唯利是图、唯我独尊、为富不仁形成鲜明对照。抚今追昔,习主席“一带一路”倡议是对义利兼顾、德力俱足、刚柔并济、兼善天下“中华务实王道”的古为今用、返本开新、继往开来;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将为中国阔步迈向民族复兴提供强大助力,并将成为中国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抓手”。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