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解读习近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 :2017-05-14      作者 :文/王烁;摄影/段崴、陈建      

5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开幕式结束后,记者采访了部分与会嘉宾,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对习主席演讲进行了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为全球面临的挑战给出中国理念与方案

习主席所做主旨演讲,立意高远,脚踏实地,布扬“一带一路”于天下,为应对全球面临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三大挑战给出了中国理念与方案。习主席演讲的基调可以用讲信修睦、中国担当、齐心协力、共享繁荣来概括。

在当今世界逆全球化的声音不绝于耳的时候,“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拓宽国际分工和交换,促进了全球劳动生产力提升,推进了各方共同获益。

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各方不仅能够加深彼此的理解,还能为今后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这个意义不止对中国,对参与各国都十分重大。


华侨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黄日涵 (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华侨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黄日涵:“一带一路”将更加开放,更加包容

习主席的演讲高屋建瓴,博古通今,穿越时空隧道,弘扬丝路精神。不仅回顾了丝绸之路的历史,也总结了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在五通上取得的积极成果。

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不仅要互学互鉴,而且要平稳致远。未来的“一带一路”将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实现各国的互联互通。通过加强交通运输,经贸能源,跨境电商等多领域的合作,实现与世界的共同发展。丝路基金新增加的1000亿人民币,3800亿人民币的专项贷款将不仅惠及沿线国家,而且也将促进中国的供给侧改革。通过后续的联络机制,“一带一路”将更加开放,更加包容,并将造福世界,造福人民,引领世界发展,赢天下大同。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 (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全球治理模式的大发展

习主席强调“合作共赢”。“一带一路”是一个中国提出的合作倡议,不是中国一家的倡议。各参与方都要能够从中获益,“一带一路”才能以可持续的方式向前发展。

习主席强调“行稳致远”。“行稳”有几层含义:一是中国要量力而行,要从自身实力和利益出发,来决定具体的政策和行动;二是中国不搞大跃进,不搞形象工程,注重合作的具体成果和实际效果;三是“一带一路”合作以自愿为基础,中国不强求大规模、大声势。“致远”的意义也很丰富:一是“一带一路”不是短期倡议,是一个长期的事业;二是“一带一路”项目的设立要有战略性,不能太多纠缠于短期目标,对未来要有预见性。

此次论坛是全球经济治理事业中的一个大事件。其他的全球经济论坛,基本都是以发达国家为主要角色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中小国家,声音很小,影响也非常有限。但这一次,是沿线国家为主角的。这本身就是全球治理模式的一个大发展。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让“中国方案”成为“世界方案”

习主席的讲话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和有担当的大国的胸怀,不仅是自己发展,还要带动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发展,让中国的发展成果惠及其他国家,把中国的成功经验和实践与大家共享,让“中国方案”成为“世界方案”。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抓住新工业革命的发展新机遇,培育新业态,保持经济增长活力。我认为,以大数据为核心、以云计算为支撑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全球经济复苏发展的必由之路。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茁壮成长,并推动了传统产业和新技术的融合创新,催生了很多新业态,这是推动全球经济转型升级、走出衰退泥淖的新引擎。

习主席提出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这表明,国家已经把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作为建设“一带一路”的核心举措。我认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是以数据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要求,是以信息化的中国方案,带动全球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中国IT企业在几十年的信息化建设中形成了全球领先的能力和丰富的建设经验,因此,在“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中,我们要首先实现信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同时大力推动理念输出,将中国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发展的能力、经验和成熟模式形成信息化“中国方案”,与沿线国家共建共享,进而形成“世界方案”,共同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进一步指明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方向

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五条道路”,这进一步指明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方向,更能凝聚各方的共识,使一带一路在新的全球化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五条道路中,和平是最大的前提,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地走和平之路;繁荣之路指的是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能从中获益;开放之路是指以开放为指导,在开放中形成包容;创新之路则表明创新是一带一路内在的动力;文明之路既是一带一路发展的目标,也是“一带一路”发展的基础。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