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资金融通:护航世界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5-16      作者 :文/刘英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恐怖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化处于十字路口。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一直在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做出努力。在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对全球的经济增长贡献率曾一度超过50%。实际上,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发动机。

在此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加强合作。资金融通正是在世界经济失速与动荡的背景下,提振经济发展、加强金融稳定之法。


2016年7月26日,由武船集团建造、总重达7000吨的3个液化天然气核心工艺模块装船从武船青岛基地出发,驶往俄罗斯亚马尔半岛。亚马尔项目是丝路基金首单对俄投资,也是丝路基金在油气领域的第一笔投资。新华社记者万后德摄

资金融通支撑“一带一路”建设

迄今,“一带一路”倡议已获得全球10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签署了130多个运输协定、100多个投资协定等,与沿线国家共建跨境经济合作区及各类产业园区超过100个。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国努力加强与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通过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商业性金融进行支持。通过加强银行、证券、保险合作及金融监管,推进货币区域化、国际化,中国在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增强了沿线国家的金融稳定。

“一带一路”建设得到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多边开发金融机构的积极支持,这有助于满足基础设施投资资金的迫切需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则在支持绿色发展、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方面做出了表率。2014年底,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专门支持“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产业合作等。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一年多来,已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了17亿美元。

增强金融稳定的网络正在成形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加强了与沿线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在金融监管合作、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互设金融机构形成了“一带一路”金融网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截至2016年底,9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62家一级机构。同期,20个沿线国家的54家商业银行也在中国设立了6家子行、1家财务公司、20家分行及40家代表处。

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是填补“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的重要来源。2015年,中国和德国合资成立了中欧国际交易所。2016年,中国的期货交易所和证券交易所参股拥有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30%的股权。中国与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的证券市场合作也在商谈中。中国证监会已与“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或地区签署证券合作备忘录。

截至2016年底,共有14家境外公司在华发行熊猫公司债46单,发行金额总计836亿元。2017317日,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完成了100亿元人民币债券发行,俄铝公司也是首家在我国发行熊猫债的“一带一路”沿线企业。

保险资金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相匹配,其在风险管理方面的优势也将给投资者和经贸往来带来安全保障。2016年,海外投资保险共承保“一带一路”项目263个,涉及国家29个,承保金额307.3亿美元。

“一带一路”沿线有不少国家产业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差。在国际金融市场风雨飘摇之际,为防范金融风险,中国银监会与67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当局签署了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此外,沿线国家也可以选用人民币等货币公共产品,抵御金融风险。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30多个国家进行了本币互换,数额超过3.3万亿。人民币于2016101日加入SDR,成为世界货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借力“一带一路”金融基础设施,使用稳定的人民币来加强国际贸易,促进经济增长。

资金融通的不断推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并助力提振经济增长,与此同时,一个增强金融稳定的网络正在成形,这将帮助“一带一路”各国抵挡金融风暴的袭击,护航经济的平稳发展。

本文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