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事实胜于雄辩

发布时间 :2018-08-10      

编者按: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哈萨克斯坦期间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此后,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东南亚国家期间,又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2018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在这五年里,“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全球众多国家的响应和支持,一些重要的项目在沿线国家落地开花,给当地民众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但是,任何倡议或者主张的推进,都会有不同的声音,“一带一路”倡议也不例外。中亚地区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境外区域,中亚国家在将本国发展战略积极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对接的同时,也有一些质疑或者负面的声音出现。如有人认为中国实施“一带一路”破坏了中亚的生态环境,还有人认为,中国在中亚扩大影响,正严重威胁俄罗斯在当地的利益。针对这些声音,我们约请了相关领域的中外专家就此进行分析。

中亚的“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地缘政治博弈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
  历史上,中亚五国与俄罗斯具有紧密的联系,不仅经济上互补,而且文化相近、语言相通。在安全、政治领域,中亚国家对于俄罗斯的依赖感还较强。但在经济发展、经济合作、对外开放方面,中亚五国对中国的合作意愿在上升,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如果就此说中俄在该地区的矛盾激化,笔者认为这是无中生有的。
  具体来看,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之后普京总统又出席了9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会晤和2018年6月在青岛举行的上合峰会。可以说,俄罗斯总统出席中国举办的与“一带一路”相关的重要活动,说明了中俄之间的支持,事实上是战略性的。
  同时,“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亦不是零和博弈。欧亚经济联盟中有很多起点项目本身即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这与“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
  中亚地处欧亚大陆的腹地,中亚五国都不面向海洋,其开放程度是有限的,它们的产业结构、贸易能力以及自由化的程度都较低。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分别与哈萨克斯坦“2050战略”、乌兹别克斯坦“福利与繁荣年”规划、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稳定发展战略”、塔吉克斯坦“能源交通粮食”三大战略及土库曼斯坦建设“强盛幸福时代”发展战略实现对接,寻找契合点,为各国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在这一地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主要是通过经济的发展,促进人文交流,继而推动全球治理的实现。所谓“大国争霸”、意识形态的传播和文化的入侵,纯属无中生有。
  据笔者了解,原本到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的签证很难办理。近日,在阿斯塔纳举行的突厥议会成员国旅游部长第四次会议上,哈萨克斯坦文化和体育部部长阿热斯坦别克•穆哈梅迪吾勒表示,应简化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签证制度问题,为中国公民提供团体旅游签证。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已经开始正式讨论在中亚国家间引入“丝路签证”的问题。此外,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中国和中亚国家围绕互联互通建设通力协作。2014年5月,丝绸之路经济带首个实体平台——江苏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正式启用,这是哈萨克斯坦乃至中亚第一次正式获得通向太平洋的出海口。2017年,哈萨克斯坦的农产品经中欧班列出口到了越南和东南亚其他国家,这也是互联互通全球化的成果。
  2016年9月,笔者赴波兰参加中东欧经济论坛,会场上嘉宾发言踊跃,大家畅所欲言。当时笔者作为为数不多的中国人,想了解他们对于“一带一路”的看法。中东欧的嘉宾普遍高度认同“一带一路”。他们确实提到,过去这么多年俄罗斯的发展能力有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做的不多,中亚的经济粘性也在减弱。同时,这些嘉宾也提到 “一带一路”建设让中东欧、中亚这些腹地国家,有可能通过中欧班列真正面向了大西洋、太平洋。当时有一位吉尔吉斯坦的议员BakhadyrSuleymanov,他是吉尔吉斯斯坦东干协会主席,他用一口地道的陕西话充满热情地讲述,认为“一带一路”是伟大倡议,中亚国家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吸引外来投资、创造就业、改善国家经济状况、社会稳定。这是笔者亲身经历的故事。
  海外媒体一再提出对“一带一路”的各种疑问,这并不新鲜。比如最初俄罗斯对于“一带一路”就有不同的认识。
  有俄罗斯的专家曾经提出过,俄罗斯原先就有“大陆桥”,现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建了新亚欧大陆桥,这是不是对俄罗斯原有设施的一种替代?
  当然,“一带一路”是个开放的平台,但是我们对项目的识别要准,不是项目越多越好,这一点的确值得反思。此外,在中亚地区应处理好同俄罗斯的关系、同驻在国的关系。
  需要特别强调的一点是,在中东欧、中亚五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中,目前软联通相对较弱。在中亚五国在建不少基础设施,包括水电站项目等,但真正在人文交流方面尚需要加强。新疆与中亚五国接壤,又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如何发挥新疆的作用,使新疆能够更有效地对接中亚的“一带一路”建设,包括新疆的口岸、经贸区建设等,都应该继续深耕。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