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第四届年会在杭州余杭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8-15      

  8月11日,由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商务印书馆、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第四届年会在杭州余杭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五周年:开启新征程”,来自政府部门、企业、高校和智库机构,以及余杭区相关部门、外经贸企业、党校等机构代表共计27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正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不断释放合作共赢的红利,不断汇聚吸引力凝聚力,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中国,把合作的希望寄托于一带一路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余杭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如根,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召集人赵磊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随后发布了智库报告。国际民间艺术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国侨办专家委委员、暨南大学教授陈平和赵磊分别主持开幕式和智库报告发布。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兼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国荣,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国兵分别围绕“‘一带一路五周年回顾与展望”“‘一带一路进展评估”“丝路基金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与民营企业发展”“‘一带一路’与制造业”做主旨发言,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主持。

  未来商习院院长、零点有数高级副总裁冯主持了下午的专家论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中国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主任孟庆芬,阿里巴巴集团全球化总监姚瑶、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雪兵、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昕,分别从国际传播、空中丝路走廊建设、数字丝路建设与企业探索、教育交流、金融支持等方面,对“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来的成绩与经验作了分享。

  余杭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如根表示,作为论坛举办地,余杭区近年来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海外余杭建设。从2000年华立集团迈出对外投资的第一步以来,到2018年上半年间,余杭区的境外投资项目已达到300余个,完成中方境外投资额9.23亿美元。他举例说,由华立集团在泰国投资建设泰中罗勇工业园,总面积12平方公里,已累计吸引了80家企业入驻园区,成为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典范,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由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媒体从业者组成,基本定位是要打造“一带一路”的“网络型智库”,聚智慧、聚资源,致力于夯实“一带一路”的理念与话语权基础,打造“一带一路”的优秀案例,为这一伟大倡议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赵磊介绍,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已成立专家委员会、文化委员会、企业委员会、民营企业委员会、媒体委员会等五个工作委员会,与商务印书馆联合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已举办三届年会,出版三本年度报告,进行多次海外调研。其中,“白话’一带一路’”“痛点经济学”“文化经济学”“‘一带一路’智慧园区”等百人论坛产品深受社会欢迎,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此外,百人论坛还与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商会联合发布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合作白皮书》,白皮书系统梳理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情况;与走出去智库联合发布了《“一带一路”早期项目动态评估报告》,创造性地提出国内首个“一带一路”早期项目动态评估指标体系。

  赵磊强调,作为富有特色的“网络型智库”,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不仅从网上延伸到网下,而且有效联接了推进“一带一路”的四大主体——企业、政府、专家智库和媒体,多次在国内外智库评比中斩获佳绩。目前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已入选“一带一路”重点智库,入围首批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名单并在社会智库MRPA测评综合得分中位列第四,多位专家入围“一带一路”发声最多的专家。特别是,在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中,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位列社会智库影响力排行榜第六位;在最具权威性的全球智库排名报告——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研究编写的《全球智库报告2017》中,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入选“2017全球最佳新智库”。

中国专题图库